浙艺公告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出处:院 办  文字:未知  时间:2012-10-31
字体:放大 缩小

本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要求,根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学院信息公开情况和改进措施等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9月1日到2012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提高学院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一年来,我院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和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教育部颁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后,学院专题研究,并就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为加强领导,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学院在加强校务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务信息公开工作。对各部门公开工作小组进行了梳理,根据干部调整情况及时调整人员,明确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部门公开工作的具体分工及有关事项,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本单位信息公开有关事宜。

2、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范

学院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教工委[2011]1号)文件要求,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简称《实施细则》)在本年度进行了梳理完善,并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实施细则》共分五章、三十二条,进一步明确了我院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3、建立学院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在学院门户网站开设浙艺公告专栏,通过网站发布学院的信息公开,同时也通过浙艺新闻、浙艺动态、媒体浙艺等发布或转发信息,方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院最新的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同时,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微博、传真等形式对学院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通过多种渠道,更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院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1、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据统计,我院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有160项,其中:党政工作60项,占38%;人事管理28项,占18%;教育教学25项,占16%;学术科研5项,占3%;财务管理30项,占19%;后勤工作12项,占6%。

2、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校园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条目有104项;二是召开党代会、教代会、中层干部读书会、党建与思政研讨会、重要情况通报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筹建浙江音乐学院、学年党委重大工作、学院学年重大工作等情况信息和以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新闻发布会、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院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条目有75项。

3、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全年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教育教学、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科研、创作项目申报、科研创作奖励制度和科研创作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相关资金使用制度、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一年来,受理了1件来自信息公开意见箱的电子邮件,及时处理并回复。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和减免情况:无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学院在落实《实施细则》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和系统;相关信息更新较慢,时效性不强;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改进措施如下:

1、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院各职能部门作用,完善信息公开途径。

2、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重点和突破口,推进学院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为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作用。

3、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4、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九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征集浙江省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会2012年论文的通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