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都市快报讯:浙江昆剧团第六代传人招生初试第一天就来了100多人

出处:都市快报  文字:见习记者 顾欣悦  时间:2013-04-07
字体:放大 缩小

“mountain top,就跟着一起来,没有什么阻挡着未来。”一个穿着黄色嘻哈裤的小男生唱起时下流行的《High歌》时,台上的老师不禁抬了下眼。这不是电视选秀节目,而是昆曲第六代“代字辈”招生初试现场。

 由浙江昆剧团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的这次招生没有太多门槛,只要去现场填写完整的报名表,就可以参加初试,唯一的硬性要求是“1999年以后出生,小学五六年级”。因此,虽然只是第一天,但昨天已经有110多个人前来报名参加初试。招生这么火爆,浙江昆剧团副团长程伟兵也很意外:“没想到生源那么多,考演员的有80多个,考乐队的有20多个,挺灵活也挺聪明。”

 初试活动会在之后每个周六和周日(早上9点到下午5点)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继续进行,一直到复试阶段。复试初定5月25日、26日两天,接到复试通知的小朋友,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因为复试会“严格去评。”

 除了唱歌跳舞,还要看身材长相

 昆曲传承已有数百年,有“百戏之祖”之称,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这次“代字辈”弟子考试,浙江昆剧团非常重视,昨天的初试现场,共有“世”“盛”“秀”三代八位前辈坐在昆剧团排练厅的考官位置上。

 这次招考共有50个录取名额,40名为戏曲表演学生,10名为音乐表演学生,其中,花旦的老师是昆剧团当家旦角张志红,小生老师则是周传瑛关门弟子李公律。因为培养一个昆曲传人需要6年时间,每个人的投入在十万元以上,所以这次的招生一点都不马虎。

 与其他艺考不同,昆剧团的初试允许家长陪同孩子,一则孩子还小,二则也是因为孩子还没有完全发育,老师们要看看家长的身高、长相,以推测孩子将来的条件。现场昆剧团的工作人员说,“有的孩子长得特别高,我们就要看看他父母的身材比例,因为真的不能确定将来他的身材发展。”考官也会下考场按一按孩子的肩膀、摸一摸背脊,这样摸骨式检查,“也是看孩子有没有驼背。”

 考生中,最大的孩子是初一的学生,相当于赶一趟末班车,从男女比例来看,则比想象中平均,程伟兵说,“担心男孩子少,现在看来很平均,而且素质也很好。女孩子里有特别漂亮的,将来扮出来,很有杜丽娘的样子。”

 

 河北的两兄弟13个空翻技惊四座

 初试的表演项目有演唱、朗诵和舞蹈等,虽然演唱的曲目规定是校园歌曲、红歌和民歌,但评委并没有阻止那个小男生唱《High歌》,“蛮有周杰伦的样子”,程伟兵笑说:“唱流行歌的蛮多的,但是唱得很好,开头我们是不让唱,但是听着不错,就让他们唱下去了。”

 考生的水准参差不齐,但大都有一些表演功力,“上过青少年宫的,有老师教过的,平时就喜欢表演的,在现场一目了然,有的毫不怯场,是见过世面的。”现场,许多考生都选择了拉丁舞作为自己的舞蹈表演,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尽力展现着自己的表演能力,一招一式力求到位,门口的家长还会为孩子悄悄打个节奏,提醒一下动作,“我们初试就是要看他们自己的展示,所以没有伴奏。”

 也有一上来就技惊四座的,河北保定的两兄弟现场连续13个空翻,稳稳落地后,考官们个个都是面露惊喜。他们甚至早已为戏剧之路做好了准备,学习2年多,考过其它剧种,一来就问工作人员:“会不会走后门把我们挤掉?”原来他们前一次考试,就是被走后门的挤出了门槛。 “昆剧学员考试没有一点后门”,对此,程伟兵强调。

http://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3-04/07/content_1469937.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都市快报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昨天自主招生考试 嵊州来的学越剧 温州来的学舞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