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网讯: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培训班在浙江基地开班

出处: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网  文字:丁赛贝尔 图片:叶希  时间:2013-05-16
字体:放大 缩小

  为什么建农村文化礼堂?农村文化礼堂怎么建?如何形成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5月15日,2013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培训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班。省委宣传副部长来颖杰讲话,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戴言主持,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汪俊昌、省委宣传部党教处处长俞忠勤、浙江省文化馆馆长刁玉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杭娟等参加。全省各市党委宣传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文广新局社文艺处处长、文化馆馆长和各市农村文化礼堂师资代表参加培训。  

  会上,来颖杰指出,推进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我省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进一步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  

  来颖杰强调,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今年省政府十件实事项目之一,省委宣传部把这项工作作为我省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品牌来打造,列为年度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好。  

  来颖杰感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长期以来为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培训班提供优质的场地和服务支持。他说,作为全省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公共文化的信息体系、人才体系、创新体系、评估监督体系建设,在组织机构、教学场地、教材建设、师资力量、培训档案、生活保障等各方面都形成了规范的办事流程和制度保障。此次,浙艺院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培训班提供优良条件,课程设置合理,希望参训人员通过为期两天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对建设农村文化礼堂重要性的认识,准确理解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内涵和意义,增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自觉;把握政策依据,研究实践途径,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彰显特色,不断增强文化礼堂的吸引力感染力;认真地参与其中,展开积极探讨与交流,更好地把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相关标准和要求,提出合理建议和意见,切实达到培训效果。  

  近年来,我省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取得了良好发展,但是面对农民群众越来越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传统的基层文化阵地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是“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也是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基石,是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更是提升农村文化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  

  本次培训班的开设,旨在进一步提高对建设农村文化礼堂重要性的认识,更好地把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相关标准、要求等,同时也为各地培训师资骨干,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开班仪式后,由临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红星开讲第一课《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临安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的探索》。接下来的两天培训时间里,镇海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徐家明、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顾希佳、杭州市财税干部学院礼仪教师赵伊岚等将作《文化礼堂建设背景下试论文化馆业务干部“六个一”》的具体举措、《农村文化民俗活动的策划》、《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礼仪培训等一系列讲座。

供稿:丁赛贝尔 摄影:叶希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2013-5-16

http://caca.gov.cn/detail_basecontent.aspx?tzid=638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在线讯:中国梦、五四情、核电行 走进秦山核电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