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文化信息网讯:一场特殊的考试——全省文化馆业务干部才艺大赛比赛现场侧记

出处:浙江文化信息网  文字:未知  时间:2013-08-27
字体:放大 缩小

8月19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文化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杭州萧山区文广新局承办的全省文化馆业务干部才艺大赛正式开赛,来自全省各县(市、区)文化馆的362名业务干部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决赛。
  本次大赛共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理论研究、文学创作(含歌词创作)、音乐创作(作曲)、小品小戏曲艺创作等12个门类,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萧山区文化馆设立了两个赛区,其中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4个门类的决赛在萧山区文化馆进行,其余8个门类决赛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进行。除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的决赛19日下午开始,其余门类都在20日上午开赛,比赛结果在21日的颁奖晚会上揭晓。
  在比赛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可喜、可亲、可敬的画面;看到了老一代文化工作者对文化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年轻一代文化工作者对文化工作的向往与珍惜;看到了文化干部所具备的文艺才能与文化性情,也看到了他们内心珍藏的始终未变的文化激情。
  功底扎实,尽显才艺    
  比赛现场,选手们十八般武艺都使了出来。舞蹈赛场上,选手们舞姿蹁跹,个个身怀绝技,举手投足中无不彰显专业范;理论研究赛场的选手们围绕“中国梦的文化解读”这一主题,从宏观到微观从文化的视角对中国梦进行了解读……记者了解到,许多参赛选手都是科班出身,凭着扎实的基本功,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在各门类才艺大比拼中脱颖而出。绍兴县文化馆的潘海良曾是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曲艺)获得者。此次才艺大赛,他参加了曲艺专场的比赛。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在曲艺表演和现场编唱比赛中,他的表现都让评委眼前一亮。“作为一个优秀的莲花落演员,要会说,也要会写。”这是潘海良对自己的要求。来自温州市文化馆的李伟,曾经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一名学生。2001年艺校毕业后,进入歌舞团当了一名演员。凭着扎实的艺术功底,他频频出现在各类舞台上。2012年李伟考入温州市文化馆当了一名舞蹈干部。在这次舞蹈才艺大比拼中,李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得到了评委专家的好评。像潘海良、李伟这样的实力派选手还有很多。从大赛一些评委反馈的信息得知,此次才艺大赛各门类金奖获得者许多是科班出身,这些金奖获得者共同的特点是都具有扎实的基本功。
  跨行尝试,全力以赴
  在比赛现场,记者了解到一些选手参加的比赛项目并非是自己的专业。相比本专业的选手,这些跨专业的选手更加富有挑战意识。来自湖州市文化馆的戴育莲是一名曲艺干部,原以为她会出现在才艺大赛曲艺考场中,可是直到比赛结束都没看到她的身影。经打听,当天,戴育莲代表湖州市参加了戏剧专场的决赛。“这是一次跨行业的尝试,虽有压力,但很开心。” 戴育莲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尝试戏剧表演,一方面是老馆长程建中的鼓励,另一方面也是她近几年任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在非遗保护中看到许多非遗项目面临青黄不接的现状,由此萌生了学习戏剧的念头。而像戴育莲这样进行跨专业尝试的选手还有不少。来自青田县文化馆的郑轶梅是一名音乐干部,此次才艺大赛她参加了曲艺项目的比赛。说起跨专业进行比赛,郑老师坦言:“肯定有压力,但能与全省文化馆业务干部进行切磋交流还是很开心的。”她认为,作为一名基层文化馆干部应该是一专多能,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基层群众做好文化服务。这也是她这次跨专业参加比赛的重要原因。
  群文情缘,难以释怀
  做群文工作很容易做出感情来,一旦有感情了就难舍难分,如同参赛选手说的“群文工作是一份终生的缘,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缘。” 来自青田县文化馆的陈介武,明年3月份即将退休。作为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他说的最多的是“站好最后一班岗”、集体荣誉为重。像陈介武这样以集体荣誉为重的选手还有很多。如武义县文化馆余建华,这个月连续三次中暑,在得到本市代表队参赛人数不足的情况下,他自告奋勇参赛。他说:“人的一生不应该都是为自己活着,无论在社会、单位还是家庭,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担当着一份责任。”台州文化馆的龚乐瑛是副馆长兼业务干部,在本市代表队参赛人数不足的情况下,她选择了自己并不擅长的戏剧创作。“参赛不是冲着拿奖的,作为副馆长我应该带好头。”在这次才艺大赛中,一大批老一代文化工作者凭着对群众文化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以集体荣誉为重。他们来参赛,完全是出余对群众文化工作的痴迷。
  比赛的结果在21日的颁奖晚会上公布,也许这个结果对更多的参赛选手来说并不那么重要,因为不管是否得奖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着自己所擅长的才艺,还是一如既往地深爱着自己的群文工作岗位。与其说这是一次比赛,不如说这是我省广大文化工作者才艺的一次大展示,是文化馆业务干部相互之间的一次才艺大交流。

http://whzt.zjcnt.com/201308_whg/8690.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文化信息网:362名文化馆业务干部齐聚杭州秀才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