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客栈

出处:宣教处  文字:李丽  时间:2014-10-11
字体:放大 缩小

前两天读了杨绛写的《我们仨》,是为了怀念逝去的女儿钱媛和相濡以沫的老伴钱钟书而写的。她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92岁高龄了。在书的最后她写道“一九九七年早春,阿媛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钟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做‘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这是她面对逝去发出的一声叹息。

虽然早就明白这世界原本只是我暂住的客栈,可读了杨绛的作品,才有了更真切的感受。我们与亲朋好友相聚,与陌生人擦肩而过。无论是相聚还是别离,最后终归是要散的。

今天办公室来了一位老人,已经八十高龄,是来报销医药费的。听说他得了食道癌,不能手术,每天吃一种中药。同事说,老人现在的状况比以前好多了。老人身材高大,头发苍白,脸上布满了岁月的沧桑。当他转身离去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老人会散去的,便有了伤感,希望能为他多做点什么。

我们所有的人最终都会散去,寂静的客栈里只会留下一丝我们暂住的气息。要想我们从这个世界上消逝的时候内心能够轻舞飞扬,只有珍爱今天,珍爱这个世界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寻访花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