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教书首先传道 育人以德为先

出处:宣教处  文字:朱海闵  时间:2014-10-14
字体:放大 缩小

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双十”举措的实施意见》,对于切实强化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提出了具体措施,其中一项是“着力强化专业教育中的教书育人功能和责任”,明确各门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教学模式,将思想教育的要求有机融入各专业课教学之中。这值得我们所有教师思考和践行。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者。从事“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工作的教师,要以理想信念为人格基石,把立德树人当作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民族复兴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践行者;要以道德情操为核心品质,敬业爱生,以德施教;要以扎实学识为基本素质,博识精艺,与时俱进;要以仁爱之心为职业底色,尊重、理解和关怀学生,成为学生信赖的良师益友。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传正道、授精业、解实惑,必须既教书又育人。

当下,无形中形成的将“教书”和“育人”作为两个独立教学实践行为来看待的认识误区不同程度存在,这是需要老师们努力改变的。我们应该努力将向学生进行知识和技术技能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包括形势政策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创业精神教育等相互渗透,将专业教学实践同思想政治实践教学相互契合,特别是要看到艺术类专业强调技艺传承、师徒授受的传统以及学生对于专业主教老师等都怀有特殊情感的特点,通过建立更多的专业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学业交流、生活交流、行为作风的言传身教等,可以增强育人实效,实现事半功倍的育人效果;同时也可以有效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有些院校在部分专业开展“思政教育双师制”试点,以专业教师为导师和其他学工教师作为双师的另一师来共同承担教书育人职责,在解决“教书”和“育人”“两张皮”的问题上取得了实效,对我们的探索有着良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无论是“双师制”还是其它的育人探索,关键是要找到适合我们艺术院校将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很好结合的良方,这需要我们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挂职”小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