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感

出处:宣教处  文字: 金军跃  时间:2014-10-14
字体:放大 缩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功夫既要下在平时,又要择时集中学习。学院组织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培训班,正好提供了一个集中学习的好机会,大家集中时间听报告,一起学习,一起交流,相互启发,其意义和效果非独自学习可以比拟。

作为一名党员、学院纪检监察干部,要与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如何保持一致?首先的要求是:要知道党中央在想什么、说什么、要我们做什么;其次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中国梦”既代表了国家和民族层面的追求,也代表了每一个体的追求。正因为它与每一个人的“梦”紧密关联、接地气,才会被国人所追捧,所以才有强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即便拿到国际上,也有广泛的共同语言和共鸣。“中国梦”是国人的目标,在朝着这个目标奋进的过程中,我们旗帜鲜明、道路清晰、理直气壮。学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可以帮助我们不断强化这方面的自觉意识和坚定追求。

系列讲话谈的是治党、治国、治军的韬略,贯穿的是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这是信念。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这是修养。现实中,我们可能做不到无私和忘私,但是我们必须做到的是公私分明和先公后私。无论我们在什么岗位,这样的信念和修养是一致的要求,否则,做什么都难以做好,走什么路都容易走偏。

系列讲话产生的背景,是我们党和国家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同时又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之时。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是我们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又一个需要着重把握的问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坚决惩治腐败,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评价。反腐败的丰硕成果,铭刻着党中央励精图治的深深印迹,折射着腐败对我们党肌体的严重侵蚀。从毛泽东到习近平,我党领袖都对腐败给党可能带来的伤害保持着高度警觉。我们不能学李自成,也不能学前苏联,我们要从中国历史中和国际上一些垮台大党那里吸取深刻教训,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尽管一大批干部因腐败被查处,党组织曾经为之付出的心血可能毁于一旦,但与永葆中国共产党生命力比起来,这个代价是值得的。

系列讲话贯穿着务实的思想作风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总书记明确指明了反腐败工作应该抓什么、怎么抓,概括起来,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建设。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反腐败靠单打一难以取得好效果,即使一时有效也难以长久。那么怎样才能反腐败?中纪委第三次全会进一步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要:全面强化责任,全面加强监督,各级党委和纪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征程没有穷期,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不断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和方向。我们要坚定地跟党走,学习思考,感悟实践,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踏实干好自己的本职的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润物无声 桃李成溪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