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堕落的“天使”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党益俊  时间:2014-10-14
字体:放大 缩小

编者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官方微博9月5日发布声明:“近日国内媒体报道台湾应召站出现一名大陆浙江省某艺术学院二年级况姓女学生的新闻,我院高度重视,分别从学生线、教务线、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对大、中专和成人教育所有学生名册进行全部排查,均查无此况姓女生。特此声明,以正视听。”大学生中天之骄子,艺术院校大学生更被誉为“美的天使”,为何这样让人不堪的现象会发生在女大学生身上?就该事件,本报组织师生探讨,剖析现象,探寻原因,警醒自己。

戏剧系10越剧班 杨炀:媒体报道浙江某艺术学院大二女生台湾应召事件,让我惊讶的同时也有许多思考。大学生应该是青年中的先进群体,但是个别大学生的思想与道德水平与大学生标准相距甚远。不管因为什么原因犯下这样的严重错误,都将使自己陷入舆论围困之中,受到谴责,遭受精神折磨,令人扼腕。作为大学生,不仅要认真学习,尽好学习本分,更应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让正能量常驻心中。

音乐系键盘五年一贯制班 戴金燕:这个事件不论对于犯案的女大学生来说,还是社会来说,都是一个令人痛心的污点,它将使这个女生的家庭和母校蒙羞。大学生不能忘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不该忘记身上承载的希望。通过这件事,我想告诉同学们,不要让眼前的利益或物质诱惑蒙蔽了双眼,不然受伤的一定是自己。

舞蹈系12少儿音舞2班 楼丹燕: 这个女大学生浮躁的心里充斥着欲望和金钱。同是艺术院校学生的我们,务必要以此为戒,提高警惕,端正自己的思想和作风,遵循“求真尚美,精艺修为”的校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彰显大学生应有的风采,在学习中不断沉淀自己,让自己浮躁的心安静下来。

美术系13戏剧影视班 俞珂瑶:大学应该是提升思想、学习知识、锻炼能力的高等学府,出现这样的大学生,与学校以德树人的育人宗旨相违背,给社会带来极大的不良影响。当今社会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应思考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如何为社会做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

美术系12动画2班 郑书美:那位女大学生是因为思想不坚定而导致了这样的结果,但她毕竟还是学生,可能受了某些诱惑,不知道德和法律底线所致,所以我们也不要一味谩骂,要选择相信和帮助,让她能够重新找回自己,重塑自尊、自爱、自强的自己,健全自己的人格。

美术系12动画2班 茹琴雅:大学生活多元,一些学生在遇到诱惑或挫折后,难免产生一种误判、偏激或自暴自弃的想法,有的就自甘堕落。还有家庭教育失误带来的影响,例如单亲家庭、父母忙于工作疏于对子女的教育等等。无论原因是什么,最终受伤害的是肇事女生本人。自尊、自爱是健全人格的关键。

文管系文管2班 王倩:女大学生为了追求物质享受而赴台应召,这是触碰道德和法律底线的。我也是女生,在物质上我并没有那么多高追求。不管我有多需要某种贵重物品,我有多渴望得到金钱,守法守德是前提。大学生风华正茂,要靠知识和技能创造财富。

文管系12非遗1班 党益俊:身为大学生,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其次是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每个人都应心中有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让信仰点亮人生,掌灯前行。

文管系12文管2班 叶瑶莹:身为新世纪青年,不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反而用不法手段甚至是令人不齿的途径满足或达到某种目的,伤害的不仅是自己,还有身边的人,影响恶劣,社会危害性大。新一代大学生要自强、自省、自律。

文化管理系辅导员 胡海影:发生这样的事情,往往是这个女孩的观念决定的。她可能向往某种生活而不择手段,导致现在尴尬的结局。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达到愿望的方式有很多,她却走歪了,踏上了歧途。同学们应该立足当下,正视自己,听从学校和老师的正确教育和引导,凡事认真思考,三思而后行。

院党委宣传教育处处长 马向东:这一事件警醒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根弦,尤其是荣辱观教育很重要,这是道德和法律底线。人的观念一旦不受道德和法律约束,就如潘多拉魔盒被打开,什么违法缺德的事都敢想敢做,最终结局必然是玩火自焚。艺术院校教育倡导以德树人、德艺双馨,但是社会大染缸常常与学校教育相抗衡,大学生的社会行为更多的要靠自省、自律。最近广电总局“封杀”有劣迹艺人,对于演艺界风清气正和艺术院校德育教育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支持——明星艺人不遵守“光明规则”做坏事,主流社会不和你多讲道理,你别在圈里混就是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