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有泥才有世界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胡窕一   时间:2014-10-15
字体:放大 缩小

“在学校里,小黑比郑源雷有名。很多人知道小黑老师,却不知道他是郑源雷。”小黑老师大名叫郑源雷,是个健谈的人,最喜爱做陶艺,他教学繁忙,是文管系12展览展示班班主任,除了上文管系6个班的陶艺课,他还兼美术系专业选修课。

小黑是08届五年一贯制文鉴班老学长。读书时,对专业痴迷到一定境界。暑假里,他跑到龙泉给瓷窑免费打工,只为学到师傅的手艺。工资分文不要,吃住行自费,有时还会送师傅小礼物以便师傅传授他技术。后来,他跑到景德镇,每个假期都去,而且还带学生一起去学习一些高手的制作方法。从当初不成形的瓷器到现在的技艺娴熟,他找到了方向、目标,坚持了兴趣,拥有强大的动力。

“小黑这个人非常勤快,”作为小黑的“伯乐”,文管系主持工作副主任陈子达对他评价很高,“小黑爱校如家,每天都呆在陶艺室到很晚,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海家居》等报刊都刊登过他的作品,并用他的名字命名了一种瓷器色调叫‘郑源雷青’。他还参加了西溪湿地博物馆、世博会欧洲联合馆等博物馆的部分制作与背景绘制。”

小黑对学生挺近的,会和学生讲身边的故事、讲一些道理。虽然有时不在班里,但还是时常关心学生。小黑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体悟,给他们指定一个老器皿,不断示范。让他们理解美术,理解线条,推敲它的完整性,说一些细节、烧制以后的效果处理。小黑和同学们同为校友,在同一个平台,和学生们一起努力,让学生积淀知识,小黑把这作为责任。

班里同学都叫他黑哥,在担任班主任同时,他更像个兄长,亲切、朴实、低调,没有架子。他对陶艺很专注,总是待在陶艺教室,摆弄泥巴,极少见到他是干干净净的,一面搞他的研究创作,一面传授知识手艺,既坚守传统文化,又坚持创新。

小黑的妻子是他的同班同学,小黑每天呆在陶艺室,他妻子有意见,说老是不陪她。小黑就带妻子来这里,给她做一个小礼物。“他读书时专业拔尖,是我们班的领头羊。对于专业,他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有时父母来,他都会提前把工作做好。”叶婧谈起小黑脸上很甜蜜,“也许是他对专业的痴迷才让这么多同学支持他吧。”

小黑有着年轻的心,谈吐幽默。在谈到对这些年的感悟时,他充满了感慨与感恩,“2008年毕业时,陶艺这块正缺教师,我被聘为外聘教师,2012年成为正式教师。这些年的经历让我相信,努力就会被看见、被认可。这些年,陶艺室的灯在晚上9点前不会灭,有时烧窑就会通宵,周末也不例外。我感谢自己对陶艺的热爱,当初学习的时候,并没有实践型的老师来带我们,完全是靠自身摸索,外出学习、交流、参观。我感谢那些老师傅,比如在龙泉遇见的陈琦老师,他把釉方都送给了我,瓷器的釉色意味一个工作室的风格所在,釉方就是一个工艺师的全部生命力,他超越了其他艺人的界限,让学院派和传统艺人结合起来。感谢学院,系部收藏的几万片老瓷片,让我细细品悟,做出了自己的风格。感谢同学们,陶艺教室是长明灯,除了我以外,学生的坚持也给我动力。”

他在用行动感染学生,也在证明那句话——有泥才有世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俯首甘为孺子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