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怀揣一个梦想

出处:宣教处  文字:张以进  时间:2014-10-16
字体:放大 缩小

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有个学校邀请我给学生们做文学讲座,讲到一半的时候,场上突然来了一位中年男子,穿着朴素的中山装、牛仔裤,古铜色的脸。我看见他走到一位学生旁边,静静地坐了下来,然后专心地听着我的讲课。中场进来的这个中年男子引起了我的想象:是老师?觉得绝对不像;学生,不会有这么大年纪的。那么,这个神秘的听众究竟会是什么人呢?

文学讲座很成功,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我的心里却在关注着那个特殊的听众。讲座结束时,我找了位老师,问他是否认识那位中年男子。老师笑着告诉我:中年男子是在学校门口摆摊的,卖点文具和小商品,听说也喜欢写点文章。

老师的回答更加激起了我对那位中年男子的兴趣。当我来到校门口走到那位中年男子的摊位前时,他显得有点局促不安:“老师,我没打搅你的讲课吧?你的课讲得太精彩了。”我问他:“你也喜欢写文章?”中年男子回答:“是的,老师!”他像一个学生一样告诉我,三十多年前,他像这群孩子这般大的时候,他的语文成绩在班里是数一数二的,他的作文也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我默默地倾听着他的述说,中年男子的话语里充满了当年的自豪。

我问:“那后来呢?”中年男子说,后来由于家境不好,自己辍学了,小时候的那个作家梦也渐渐远去。特别是走上社会后,生活压力接踵而至。为了生活,他走南闯北,去过东北,到过新疆,跑过海南,靠经商和打工维持生计,直到前几年在学校附近摆了个摊位,生活才逐渐安稳下来。我问他为什么会来听我的讲座,他的回答让我为之一震:“因为我心中怀惴着一个文学的梦想。”

从中年男子的穿着和同我交谈的过程中,我渐渐了解到:他的生活依然是拮据的。穿着普通,做点小本生意,心中也似乎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这次听到学校邀请了一位作家来做文学讲座,竟然又引发了他心头的那个文学梦想,于是,他就成了一位特殊的听众。

“你以后还想写文章吗?”当我问他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终于放松了自己的表情,笑着告诉我:“那当然,我记住了你给学生讲的一句话:有梦想,路不远。”

怀揣一个梦想,中年男子的形象就这样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一个文学讲座,让一位年过半百的男人翻出了历经三十多年风霜雨雪的梦想。我不知道他走过了怎样坎坷艰难的人生旅途,也不知道他有过什么样的悲欢离合,但是,他心中的那个梦想让他走进了我的心中。哪怕他就是一个普通平凡的文学爱好者,因为他心中依然拥有一个美好的梦想。

临别中年男子的时候,我送给他一本作品集,在书本的扉页上,我端端正正地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有梦想,路不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风趣幽默的“叶师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