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创编与即兴的乐趣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时间:2014-10-08
字体:放大 缩小

 编者按:音乐系自2003年起在省内率先设立流行音乐表演与制作专业,至今已走过了十几年,西洋器乐教研室王和老师便是近几年来浙艺院流行音乐表演舞台上的教坛新秀。平日里略显内向的王和,到了舞台上便化身为热情的爵士乐手,串串激扬华丽的音符透过他那把银色的小号播撒开去。让我们走近王和老师,了解他在教学、表演双重舞台上多样的艺术人生。

记者:作为音乐系西洋器乐教研室的一名青年教师,你目前主要执教哪些课程?

王和:目前我主要从事流行音乐合奏课、小号演奏课以及外事演出民乐排练课的教学工作。其中,流行音乐合奏课是面向大专阶段的流行音乐器乐演奏专业的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课,主要针对各种不同风格流派的流行音乐进行曲目排练。小号演奏课是为古典音乐演奏法开设的器乐演奏课程。外事演出民乐排练课经常根据来访外宾的需要对一些外国民歌进行改编、排练,以小乐队的形式进行表演。

记者:请谈谈您在这几年的教学过程中累积创作经验的背后故事。

王和:我于2010年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工作,教学对我的创作帮助很大。首先,我的作品可以用乐队演奏的形式呈现出来。每年,我都会为学生创作几部流行音乐作品,排练后,在一年一度的“综合展演季”以专场音乐会形式进行演出。自担任民乐伴宴排练课的教学任务后,我对民族乐器的音色及演奏手法有进一步了解,对民族器乐产生更为深刻的认识。今年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比赛,我报送四部作品参赛,其中有三部作品都运用了民族乐器,这都是教学给我创作带来的帮助。

记者:小号是爵士音乐的灵魂乐器,您是从何时开始涉足爵士小号演奏的?

王和:我从2002年左右开始了解爵士乐,当时我还在浙江武警军乐团服役,从那时起开始自学爵士乐的历史和理论知识。上大学后,我购买爵士乐谱,对著名爵士乐曲的片段进行模仿练习。研究生时期,我将爵士乐作为主要研究方向,系统学习爵士乐创作及演奏,还组建了名为“热七”的爵士乐队在江苏和安徽等地演出。2010年工作后,我开始进行原创爵士乐的写作和演奏。2013年9月,以张新伟、邹新和我为主要成员的音乐系教师爵士乐队正式成立。

记者:对我院的流行音乐专业建设有何期望?

王和:流行音乐高等教育在我国起步较晚,到了本世纪初,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各大高校才陆续开设相关的专业课程。我院开设流行音乐的专业教学有十年左右时间,目前尚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尤其在学科建制方面还需要完善。我认为流行音乐的教育应该涵盖多方面内容,包括流行音乐理论(美学、音乐史、音乐传播、市场营销)、流行音乐创作(编创、制作、音响工程)、流行音乐表演(演唱、演奏)等。我坚信,在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的背景下,在学院和音乐系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西洋器乐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流行音乐专业必然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积累源于记录 感动源于点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