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从部队里走出来的灵魂歌者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俞珂瑶  时间:2014-11-16
字体:放大 缩小

她将《红旗颂》《祖国之恋》唱进了千家万户,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国梦想,激励人们心灵。她有一个特别的名字——王璟。舞台上的她,光彩夺目、神采飞扬,极具大家风范,这位曾是文艺兵的浙艺院音乐系学生,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王璟出生于甘肃兰州,从小在上海长大,算是个地道的上海姑娘。她从小就酷爱唱歌,小时候和母亲逛商场,一听到音乐就在大厅里随音乐扭动起来,很随性,对音乐有着极高的敏感度。而正是这与生俱来的天赋,让她与歌唱结下了不解之缘。王璟幼年便在上海小荧星艺术团学习唱歌,之后通过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考进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专业上得到了更大的提升空间。

王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当兵梦,高三那年,部队来学校招兵,那时部队只招乐器和舞蹈专业考生,王璟学的是民歌,经老师推荐,王璟参加了专业考试,最终以出色的嗓音博得考官的喜爱,被特招进上海市警备区政治文工团,成为部队里唯一一名唱民歌、也是年龄较小的文艺兵。在部队的头三个月,每天跑三公里、匍匐、射击、投弹、摸枪……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训练,王璟咬牙坚持,丝毫没有懈怠,吃苦耐劳。在部队的两年中,王璟高度自觉,自己练声,主动找老师辅导,也随着文工团经常下基层演出,平均每天演出两场,她把这些当作磨练自己的机会,将民歌带进了基层。经历了体能训练、队列训练等新兵连生活,王璟从一株温室的花朵成长为坚韧不拔、德艺双馨的“军中百合”。

退役后,有着求学梦的王璟毅然选择报考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精益求精的她希望能够在这所艺术名校中得到全方面的提高,放手去做想做的事情。她刻苦钻研,听课学艺的热情和效率很高,不断实践,并且有着较高的职业素养,常随学院青年实验艺术团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暑期三下乡、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即使生病发烧也依然坚持上台演唱。在舞台上,她永远都是精神饱满的。她的演唱水平也在一次次实践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她参加2014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比赛,荣获校园十佳女歌手专业组第一名,这和她平时的勤奋是分不开的。本次艺术节比赛,众多本科院校高手如林,竞争十分激烈,王璟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为学校争了光,也为她自己今后歌唱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荣誉背后她付出的汗水与泪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王璟的指导老师、音乐系主任郭义江教授欣慰地说:“王璟综合素质好,品行好,做事认真,基础好,悟性好,以前演唱气息浅,声音略飘,后来通过指导,声音状态发生很大变化,比较通畅,完成大作品的能力增强了。在全省大学生艺术节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在是不容易啊。”

王璟总是面带微笑,默默地为班级付出很多。她担任学生会干部、13声乐1班班长,还曾担任党校音乐系班长,热心公益工作,牺牲自己大量时间,去为同学和老师服务。常见她上下课都是匆匆的步伐,在她的心里始终装着同学们。

王璟梦想以后当一名老师,能够将民族唱法继续传承下去。当那一首《红旗颂》再次响起时,我们已不仅仅是聆听,我们感受到的是中国梦、民族魂。王璟用她的歌声在描绘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更是向无数师生和群众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学生社会实践:“创业!敢拼才会赢”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