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站七尺讲台 悟十分明智

出处:宣教处  文字:党艺俊  时间:2014-11-16
字体:放大 缩小

从事音乐教学工作近40年的黄明智是一位智慧型、科研型、专家型教师。他师德高尚,教学艺术精湛,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形成了独具幽默特色、扎实有效的教学风格,强有力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行专家评价他的课是“脑中有课标,心中有教材,目中有学生,手中有方法”。他不仅传道授业解惑,还共谋学校发展蓝图。音乐系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他精心策划、心血投入的成果。他的无私奉献和德行操守,深深影响着他人。

年逾60的他,依然每节课都备课,这是他几十年的习惯,不曾遗漏。他上课,从未有一节课迟到过,经常是早早来到教室,开灯、开窗,擦黑板。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上课就要守时。学生们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每节课都按时到达教室,当其他教室里的学生还在喧闹时,他们班的学生已整齐坐好,静等黄明智上课。

黄明智任教几十年来,音乐教育早已浸透其灵魂。课堂教学,肢体动作的表达,亲身示范唱法、音准,配合必要的板书,让学生更好的接受。他对每一位学生都了然于胸,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特色的教学方法让他们走上适合自己的道路。对于音乐有天赋的、基础好的学生,他会拓展他们的知识面,让他们做更多的专业训练,引导他们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对于想要学好专业,但基础薄弱,底子不稳的学生,他会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己,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对于不具备音乐素养,没有基础的学生,他会带着他们,从情感艺术上多多接触,融进课堂,接受艺术的熏陶。

黄明智每次来到教室,对于来的早的同学,都会辅导一会儿,“开小灶”,表示对他们的的鼓励和肯定。黄明智现在任教的13键盘班的同学们说起他,都打开了话匣子。“黄老师才华横溢”,“黄老师幽默和善”,“黄老师很帅,很有气质”,他们浓浓的喜爱之情,都汇成了一句话——“黄老师,我们爱您。”现在不曾上他课的学生都怀念以前的时光,很充实,这个feel倍爽,——“黄老师,你知道吗?我还想到您的课堂听您上课。”

尊重教育、尊重学生是黄明智教学的基本态度。他博学多才,酷爱音乐,给许多老师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谈起他,音乐系主任郭义江教授说:“黄老师治学态度严谨,教学规范,教学理念坚定。尤其是在视唱练耳这个专业上,造诣很深。”一位听过黄明智上课的老师说:“黄老师从小自学音乐,自强不息,勇于进取的精神令人振奋;黄老师学过芭蕾,研究过书法,爱好摄影等。他经常将镜头对准生活,在寻找美的瞬间的同时,练就了热爱生活和赞美生活的敏捷观察力和美的构思能力,运用于课堂,教授于学生,我很敬佩,更要向他学习。”

教学三十多年,黄明智对教学有自己的感悟和理解。师者,就要知道如何引导学生,建立比较到位的教育理念。三方面缺一不可:一方面,要有完整的舞台形象;另一方面,要有较为渊博的知识;核心是教师自身全面素养的提升。他说:“对学生就要像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不断的帮助和引导。学生能不能学好,固然其自身有原因,但是师者也要时刻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规律,是否深入,是否运用合理,是否真正了解和掌握教育的规律。教风齐,才能学风正;学风正,才能校风肃。”

“求真尚美,精艺修为”,每个浙艺人一直牢记心中。黄明智说,我只是做到了一个老师应尽的责任,引导学生求真尚美,帮助学生精艺修为而已,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从部队里走出来的灵魂歌者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