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退休教师张澈和他的《诗天下》

出处:宣教处  文字:马向东  时间:2014-11-16
字体:放大 缩小

张荣泉老师将他最近由香港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一本厚厚的诗集《诗天下》赠予我,我在第一时间拜读全书,心中敬意油然而生。不仅是钦叹张老师“诗游天下”的豪迈和他身上与生俱来的诗情画意、博才广识,更是感动于他身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的情怀,正如诗集封面题写的“为华夏地标立传、抒民族壮美情怀”那般。

张澈是张荣泉的笔名,张荥泉老师一直用这个笔名发表文章、作诗作画,当年浙江艺术学校校歌《成长在艺术的摇篮里》的词作者就是张澈,而他屡屡在校报上发表诗画作品,用的也是这个笔名。张老师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退休教师,现任浙江省老干部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钱江画院、浙江省逸仙书画院、北京中联国兴书画院浙江分院书画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他长期从事学校教学工作,并长期担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浙江艺术学校领导工作。他的诗文书画作品经常发表、获奖或作馆藏。他的创作崇尚意念的时代性、意象的独特性、意蕴的哲理性、意境的壮美性和意趣的灵动性。

《诗天下》收录了张老师数十年来行走天下咏景抒怀写就的258首诗并注。前篇42首将有关人文色彩的景观以逻辑串联起来,如《惊雁荡山景》《亦登鹳雀楼》《函谷关》等;中篇123首关于全国各地景观,作者一路行游,一路吟咏,从《读圆明园》到《津门感怀》,从《崂山问道》到《开封访古》,从《布达拉宫》到《阿里山》等;后篇93首,以浙江省为“点”编组诗歌,描摹“山水浙江,诗画江南”,记有《钱塘江潮三咏》《南浔》《咏西湖十景》等诗篇。品赏诗集,作者的宏阔视野、文思才情、国学底蕴和爱国情怀了然可见。

不仅诗作堪称至美,张老师以八千余字篇幅作了自序,名之曰《“诗天下”散说》。作者称“自知这本诗集有些‘另类’,所以竟不敢请人写序”,而“按常规是应该有个弁言的,于是就有了这篇自说自话的‘自序’;但又怕‘序’不到点子上,于是也就有了遮掩自己愚钝的‘散说’这样的冠冕。”事实上,品读张老师的自序,这篇“散说”在我看来称得是一篇言情抒志的美文。“散说”有八大内容——关于“天下”、关于诗的体式、关于天下情、我的“春江花月夜”、关于形象思维与艺术思维、苦旅拾绺、关于诗为天下,等等,语词丰富,内容引人,思想深邃,行文流畅,读之仿佛跟随作者一起游走天下、品茗美景、吟咏抒怀,仿佛察觉出诗人眼中的中华大地之美繁花似锦。诚如作者所言,借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旅游的角度抒写中国,达到“在书中行路,在路中读书,书中有路,路中有书”之境界,希冀所写的诗给读者在游旅天下、思考天下、评论天下的同时,提供一种审美的角度或形式,提供一种看法或参考。

诗集不仅有诗有文有注,还有书画摄影,有书坛泰斗沙孟海题赠作者的“水清则智”书法、美术家肖峰题赠作者的“个中有画”书法以及张老师的绘画、书法和摄影作品。最令人动容的是,诗集首页刊有一张上世纪50年代的老照片,一位父亲和5位小孩的合影,张老师是照片中的长子。照片的上端赫然写着:“谨以此诗集献给我的父亲和天下的父亲们!”并在后记中“注释”道:这本诗集“也是一位父亲有意无意间给孩子购买了一本有关于思想、人格、品位的课外读物的故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站七尺讲台 悟十分明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