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新浪浙江讯:歌舞剧《东海谣》在浙艺院精彩上演

出处:新浪浙江网  文字:俞珂瑶 韩依妮  时间:2014-11-18
字体:放大 缩小

新浪浙江11月17日讯:

      11月12日晚,一场载歌载舞、风格清新的歌舞剧《东海谣》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精彩上演,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领导和省内文艺界人士以及滨江高教园区师生兴致勃勃地观看演出,给予好评。该剧由嵊泗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创排演出,嵊泗演员和浙艺学生在舞台上的表演夺人眼球。

    嵊泗渔俗文化反映海岛独特的自然环境与渔业风俗,底蕴深厚,源远流长。此次演出加强了浙艺院与地方的文艺合作,使高校为地方服务,给学生提供锻炼机会,拓展实践空间,这场编排已久的渔俗风情歌舞,以渔歌、渔民号子、民谣等传统文化为基本元素,以歌舞、情景表演为主要表现形式,巧妙地把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融入到歌舞之中,立体地展示了嵊泗地域文化特色,浓缩地表现了海岛文化的渊源、民俗风情、人文精神,该剧由《远去的螺号》《祖先的小船》《妈妈的网梭》《鱼汛的歌》《爱的村落》等篇章组成,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上的清新的渔俗盛宴。

    浙艺院党委副书记黄杭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此次与地方合作演出是为了将民俗风情引入教学中,给学生锻炼的机会和空间,希望在排演过程中学生能够有所收获。这次合作演出很接地气,很成功,希望能够通过合作真正把地方文化带到校园文化中,培养学生艺术实践能力、团体合作精神和民本情怀。”  

    此次合作演出既是嵊泗渔俗文化走进高校,对弘扬地方传统文化的一次崭新尝试,也是浙艺院让学生更好地接触和体验传统文化,拓展教学内容的有效举措。此剧演员除嵊泗群文工作者外,大多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舞蹈系学生。在历时三个月的创编排演中,这些学生演员从原本完全不会唱渔歌,到将几首表演曲目唱得琅琅上口,在无形的转变中,最大限度地了解嵊泗渔俗文化,从舞台表演角度挖掘出嵊泗渔歌乃至渔俗文化的艺术魅力,生动地反映了海岛人追逐梦想、勤劳质朴、勇立潮头、顽强进取的精神特质。

    歌舞剧《东海谣》是嵊泗渔俗文化的集大成之作,通过民俗歌舞这一受众较广、适应性较强的表现手段,向观众展现了海岛地区特殊的生产劳作、浪漫的恋爱方式、独特的婚嫁礼俗,良好解读了嵊泗的地域文化,更是在嵊泗渔俗文化与艺术院校之间搭建了一条互利共赢、互动交流的文化纽带,也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培育大学精神的有效载体。

   http://zj.sina.com.cn/edu/dzyx/2014-11-17/103421174.html?qq-pf-to=pcqq.temporaryc2c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日报网浙江频道讯:浙印以电影“开窗”交流 8部宝莱坞电影杭州展映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