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英雄之行——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

出处:宣教处  文字:褚逸琳  时间:2014-11-21
字体:放大 缩小

2014112,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24期党校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烈士纪念建筑,位于杭州西子湖畔的云居山上,北连吴山天风,南邻万松书院,东眺钱江浩荡, 西瞰湖光山色。

我们一行人来到云居山下,在上山主甬道入口处,矗立着一对高大方正的花岗石线雕狮形望柱,一方汉白玉贴面的花圈祭坛和一组大气磅礴的浩气长存主题雕塑。郁郁葱葱的树木,清新的空气让我们这几个在公车上挤了好几个小时的孩子顿时神清气爽。拾级而上,远远地我们就听见了国歌,激昂的旋律让我们情不自禁的和着音乐唱了起来。一直往上走就能看到一块黑色的大石碑,碑上刻着裴永怀烈士的遗言:同志们,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我们怎么可能忘记你们呢?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虽然你们倒在敌人的枪口之下,但是你们会永远挺立在我们的心中。继续往前走,石阶两旁有很多石碑,碑上有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刘少奇、江泽民等多位伟人的题字,看着领导人的题字和周围那些和我们一样大清早来追念革命先烈的人们。继续往上走就能看到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馆的左边就是雄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我们一行人决定先去纪念碑为伟大的革命烈士们默哀。纪念碑很高,碑身为汉白玉饰面,线条简洁,庄严挺拔,呈风帆形,象征浙江革命斗争如钱江潮中的航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乘风破浪,奋勇前进。碑座采用黑色花岗岩贴面,顶面和前面上方用枣红色花岗岩贴面。碑的东西两侧和北面环绕着浮雕壁。革命烈士纪念碑的两边各有很长的革命烈士英名碑,碑上镌刻着2万余名浙江革命烈士的英名。这些烈士的名字似乎是一双双眼睛,督促着我们牢记历史,将革命的意志一代代传承下去。脑海中不禁浮现那些为了新中国的解放和崛起,任敌人把皮鞭高高的举起,仍然岿然不动宁死不屈的他们。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长城,与侵略者奋勇拼搏。虽然他们倒下了,但是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他们未完成的事业。

接下来我们进入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参观。在讲解员的指导下,我们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我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感增加了许多,深深的敬佩油感而生,高大的形象在心中树立。

在结束了参观活动后,我们一行人都体会到了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对于革命烈士们的景仰之情也不会随着寻访的结束而淡化。正如同梧桐树荫蔽下的行人们,我们也处于烈士们栽种的巨大梧桐树之下,梧桐树不倒,革命精神不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退休教师张澈和他的《诗天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