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浙江潮”文化论坛

出处:科研处  文字:高铮 编辑:周佳丽 图片:学生记者 张慧倩   时间:2014-04-30
字体:放大 缩小

425日下午,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五期“浙江潮”文化论坛在图书信息中心举行。学院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瑾教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后现代主义与音乐》的精彩演讲。

“现代”、“古典”、“传统”之间的区别很容易分辨,但是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界定就显得模糊,直到今日还都存在不一样的看法。先锋派艺术中有现代主义也有后现代主义,它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混淆的词,在区分模糊的意识下,要想用后现代主义的话语方式来论说音乐,显然十分困难。宋瑾着重解释后现代主义的定义、后现代主义如何运行和不同现代主义和古典主义的思维模式和价值判断标准。开场学术气氛浓厚,后现代主义界定清晰后,宋瑾用后现代主义规式诠释当代音乐的演讲就容易理解。他以电影《阿凡达》为例,播放典型的音乐视频,让听众能直观形象地了解到后现代主义影响下当代音乐从观念到作品呈现的全方位发展。最后,他还推荐大家去阅读《后工业时代的来临》和《资本主义的文化矛盾》这两本书,以加深对后现代主义与艺术、音乐发展之间的双向作用。

科研处处长吴樟华在总结时充分肯定宋瑾对后现代主义规式诠释音乐的精彩论述,他表示,演讲对浙艺院师生认识当代文艺思潮发展、学习现代主义文艺理论的方式与途径有很大启发,未来将举办更多讲座,丰富师生的课余生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林正范来浙艺院作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论述体会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