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文化信息网讯: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著名笛子演奏家詹永明经典作品音乐会将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

出处:浙江文化信息网  文字:马向东  时间:2014-05-08
字体:放大 缩小

今晚1915,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杰出校友系列音乐会之一,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著名笛子演奏家詹永明经典作品音乐会在滨江高教园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厅举行。58日上午900,吴蛮还将于在学院音乐厅开设琵琶大师课。

音乐会上,吴蛮、詹永明将分别表演琵琶独奏《夕阳箫鼓》、《静夜思》、《九月杨花飞》,笛子独奏《幽兰逢春》、陕北四章第三乐章《往事》、《牧民新歌》、笛子协奏曲《兰花花》等,演奏曲目或为古曲,或为前辈名家所作,或为吴蛮、詹永明个人创作。琵琶独奏曲《夕阳箫鼓》又名《春江花月夜》,原为乐府吴声歌曲名,相传为南朝陈后主所作,乐曲旋律清丽,通过琵琶演奏,将江南春夜的景色描绘得细腻传神。由吴蛮创作的琵琶独奏曲《静夜思》,其创作灵感来自12世纪一段短小的琵琶旋律音阶,引人深思;此短音阶原谱现保存于日本奈良大殿中。由“江南笛王”赵松庭作曲的笛子独奏《幽兰逢春》采自昆曲音调,曲目悠扬雅致,委婉抒情,赞美了兰花的清雅幽馨,展现了身处困境哀而不怨、悲而不伤的心境;该曲是赵松庭先生创作的最后一首曲子,是其艺术成熟时期的代表作。笛子协奏曲《兰花花》由詹永明改编自陕北民歌《兰花花》和二胡叙事曲《兰花花》,作品表达少女兰花花对爱情的忠贞和对封建宗教礼法的控诉与反抗,乐曲用浪漫主义手法赞美和歌颂了兰花花对爱情的执着和向往;演奏上,詹永明创新地运用了掌揉音、压揉音等技巧来模拟人声哭泣和叙述凄切之情,精确把握了陕北风格的演奏技法,主题鲜明,表现力丰富,全曲演奏注重笛子“催情”的艺术手法,展现出完美的音乐形象和中国音乐追求“神韵”的魅力特质。

此次专场音乐会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即将于明年迎来60周年校庆的一个亮丽前奏。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及其前身浙江艺术学校已经走过近六十年办学历程,回顾学校发展历史,堪称“名师荟萃、桃李芬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若群星璨灿,吴蛮、詹永明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吴蛮1978年毕业于浙江艺术学校,后深造于中央音乐学院,是该院首位琵琶专业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在当今国际乐坛享有盛誉。她为中国琵琶打开了通往西方的大门,在国际乐坛上是中国音乐和琵琶的代言人,是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被西方媒体与大众公认为“中国音乐大使”。在欧美,吴蛮的独奏专集被诸多有影响的音乐杂志评为音乐大奖、五星级唱片;她在雅典奥运会期间进行世界公演;她和马友友、谭盾、李安等诸多国际艺术大师长期合作;她获得过哈佛大学女子学院颁发的研究学者奖。此次,吴蛮应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邀请回国合作演出,作名家系列讲座,同时应邀回浙艺母校举办音乐会,作大师班讲学。

詹永明上世纪70年代初就读于浙江艺术学校,师从笛子艺术大师赵松庭先生,此后又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是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在中国乃至国际乐坛最负盛名的优秀笛子演奏家、教育家,被誉为“神奇的魔笛”,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詹永明一直关心支持浙艺母校的民乐教育事业,亲自担任学院附中民族器乐专业艺术指导,经常回母校看望师生,指导教学活动。浙艺50周年校庆和纪念赵松庭笛子演奏音乐会,他亲临现场庆贺与表演。

吴蛮、詹永明艺术之路的起点是在杭州西子湖畔的浙江艺术学校,这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前身主体,是一所有着悠久办学历史和灿烂办学成果、五次被教育部或文化部评定为“全国重点艺术学校”的艺术名校。两位杰出校友从浙艺起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此次两位校友倾情回母校举办杰出校友音乐会,开设大师课,支持母校民乐专业建设,体现了对于母校的情怀,彰显了德艺双馨。这是献给2015年浙艺60年华诞的隆重而珍贵的礼物。

此次专场音乐会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杰出校友系列音乐会的首场演出,既是对于浙艺杰出校友艺术过往的精彩回望,更是对于浙艺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不懈瞻望。之后浙艺院音乐系还将推出杰出校友系列音乐会。

http://www.zjwh.gov.cn/dtxx/zjwh/2014-05-07/163010.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文化信息网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4年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招生全面展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