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钱江晚报讯:曾五次获格莱美提名的琵琶演奏家吴蛮 著名笛子演奏家詹永明携手回浙艺院 琵琶笛子名家,为学弟学妹演奏

出处:钱江晚报  文字:通讯员 马向东 本报记者 王玲瑛  时间:2014-05-09
字体:放大 缩小

老校友现身,一所学校厚重的历史就有了代言人。

  前晚,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著名笛子演奏家詹永明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师弟师妹演奏最拿手的曲子。詹永明1971年入校,是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文革期间恢复招生后的首批学生,吴蛮1975年入校,当时是班上年纪最小的学生,入学时才9岁。

  吴蛮,曾五次获格莱美提名,被美国古典音乐权威机构《美国音乐》评为2013年度演奏家,还曾代表中国艺术家在雅典奥运会期间进行世界公演;和马友友在白宫联手演出。

  詹永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教授,在艺术界被誉为“神奇的魔笛”,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浙艺院党委书记林国荣,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海闵给两位校友颁发了聘书,邀请他们担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第二天,吴蛮就给师弟师妹上了一堂琵琶课。

  在校友音乐会上,詹永明演奏了一首老曲子,1975年毕业汇报演出时的《牧民新歌》,经过几十年时间,几千次锤炼后,他说,把这首曲子送给师弟师妹。

  笛子大师,对下一代学笛人的期望,第一句就是“要学好文化”,一个人必须通过学习知道天南地北历史古今,“比如内蒙在哪里,和我们江南有什么不同,才会知道两地音乐风格有什么不一样。”

  吴蛮,进艺校时才9岁,上的是少年班。他同样寄语师弟师妹,“传统的根底不能丢,传统的基础一定要打好,你才能走到世界上。因为这是你的特点,是你说话的底气。”

  属于浙江艺术学校时代已铭刻成历史,艺术文脉还在代代相传。

  浙艺院称,此次专场音乐会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明年60周年校庆的一个亮丽前奏。此次两位校友回母校举办杰出校友音乐会,开设大师课,是艺术家对母校的赤子之心。

  浙艺院及其前身浙江艺术学校已经走过近六十年办学历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60周年校庆,欢迎校友们回归。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05/09/content_2650029.htm?div=-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都市快报讯: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 笛子演奏家詹永明担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