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日报讯:“新松计划”传承戏脉——力推专业戏曲院团青年骨干演员

出处:戏剧系  文字:刘慧  时间:2014-08-06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日报8月3日讯:

   每年盛夏,总有一班青年学子来到杭州钱塘江畔的高教园区,参加一轮高强度的综合训练。今天,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新松计划”第九期青年表演人才(戏曲老生)高研班开班,来自京、昆、越、绍、婺、瓯、姚、高腔、乱弹等不同剧种的25名青年戏曲演员齐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通过专业学习、专题讲座、艺术观摩、论文写作、教学汇报等形式,进行为期15天的研修培训。

  这届研修班的25名学员以80后、90后为主,浙江昆剧团的老生演员鲍晨说:“一直以来,新松研修班都是各院团青年演员向往的地方。来过的演员们都说在这里虽学习辛苦,可收获巨大,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来学校报到的路上,大家都很欣喜、很期待,同时也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据悉,新松计划戏曲高研班已连续举办了9届。2005年至今,包括本届学员在内,全省共有近170名专业戏曲院团的青年骨干演员来这个班学习。全省各院团竞相输送人才参加培训。像每年承担数百场演出的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前后已有近20人参加过高研班。很多经历新松计划戏曲高研班锤炼锻造的青年演员,逐渐成长为所在院团的中坚力量和表演骨干,成为传承薪火、延续戏脉的艺术新人,在戏曲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有获得中国越剧艺术节十佳演员的越剧新秀,有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展现昆曲魅力的曾杰,有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演员的瓯剧演员方汝将,有获得第23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榜首的婺剧演员杨霞云等。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4-08/04/content_2770946.htm?div=-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日报讯:“新松计划”推第九期高级研修班 一群年轻的“老生”走进“炼金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