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青年时报讯:省文化厅“新松计划”第九期培养戏曲老生麒派代表陈少云:戏曲必须口传心授

出处:戏剧系  文字:张玫  时间:2014-08-06
字体:放大 缩小

青年时报8月2日讯:


昨日的杭州正值台风过境,窗外是乌云密布,骤风急雨,而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一楼的排练厅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上海京剧院著名麒派老生陈少云带着25名青年戏曲老生演员,戴着髯口,口传心授他招牌的折子戏《萧何月下追韩信》。

男女老生齐上阵

只为学到麒派精髓

由一代宗师周信芳创建的麒派,是我国南派老生的重要流派。京剧界常有“北有梅兰芳,南有周信芳”和“南麒北马”之谓。而“文武兼备”的陈少云,则是当今优秀的麒派艺术继承人。“我们常说一身之戏在于脸,一脸之戏在于眼,用眼睛来表现内心戏是相当重要的。”陈少云戴着髯口,一边示范,一边让学员们跟着练。

   “麒派最大的特点就是擅长演人物,我们演人物注重充沛提神的感觉,所以感染力非常强。”陈少云说。在说戏时,他要求学员们都戴上髯口,虽然每个学员在炎炎夏日还要变成滑稽的“大胡子”,不过陈少云却表示必须戴上才能感受。“光这髯口就有很多讲究,”陈少云举例说,比如在表现情绪时,他只轻轻一弹,髯口两侧的胡子就像静电反应一样竖了起来,立刻呈现出一种吹胡子瞪眼的戏剧效果。

   “麒派艺术在戏曲舞台上非常有代表性,像计镇华老师帮我排的《烂柯山》,其中就吸取了很多麒派的表现方式。”前一天才演出完《红梅记》的浙江昆剧团80后老生鲍晨,又马不停蹄地赶来高研班学习。“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尤其是陈少云老师亲授,你看他的髯口功太棒了,他们麒派的髯口跟我们用的都不一样,是特别加厚的。”

   除了男老生之外,这次的学员中还有不少女老生,看着美少女戴上髯口演老生,让人不由感慨中国戏曲的精妙。陈洋是杭州黄龙洞越剧团的一名女老生,对于这次学习,她还是有些忐忑。“越剧女老生通常以文戏为主,这次研修班强调的是文武双修,选用了一些武戏”,这让她既期待又紧张。“这次可真的是来整骨头了,要学的内容可真多。”

“新松计划”

是全省青年演员的“炼金炉”

“中国戏曲不同于其他,虽然现在也有书本和视频,但是口传心授还是最重要的。”陈少云说,就像是看演出一样,看视频永远不及在现场亲身感受到的深刻。“过去师徒讲究宁送一亩地,不教一出戏,那是偏见的看法。”陈少云表示,在他看来,只有老老实实地口传心授,才能将戏曲的精髓一代一代传下去。

   其实每年盛夏,都会有一班青年演员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参加这个由省文化厅主办的“新松计划”全省青年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因为研究班都是高强度的综合集训,所以也被历届学员们戏称为“炼金炉”。研修班从2005年举办至今,已有来自全省31家戏剧院团10多个剧种近170名青年演员接受培训,涉及小生、花旦、老生、武生、武旦、丑等多个行当,有效解决了我省戏曲人才储备不足的难题。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书记林国荣介绍,

   像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展现昆曲魅力的曾杰、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演员的瓯剧演员方汝将、获得第23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榜首的婺剧演员杨霞云等学员,现在都成为各个院团的骨干。

   而这次的“新松计划”第九期青年表演人才高研班也在七月底正式开班,面向的是戏曲老生,来自京、昆、越、绍、婺、瓯、姚、高腔、乱弹等不同剧种的25名青年戏曲演员,他们将通过专业学习、专题讲座、艺术观摩、论文写作、教学汇报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为期15天的研修培训。这次研修班除了特邀到“麒派”名家陈少云和有“菊坛第一武生”之称的奚中路前来授课之外,知名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晋剧表演艺术家谢涛等也将作专题讲座。

   昨天下午,省文化厅副厅长杨越光专程来探望了正在练功的研修班学员,他表示,尖子人才是各院团生存发展的脊梁,“戏曲高研班在发展中不断推出拔尖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成功经验。”据他透露,接下来文化厅还将举办舞蹈创作、编剧等扶持计划。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4-08/02/content_506939.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日报讯:“新松计划”传承戏脉——力推专业戏曲院团青年骨干演员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