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文化月刊讯:民营剧团的春天来了

出处:浙江文化月刊  文字:杜俏俏 马向东  时间:2014-09-10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文化月刊讯:  

   “作为一名民营剧团的演员,有幸跟专业剧团演员一样参加比赛,我很激动。民营剧团的春天来了。”8月16日、17日,由浙江省文化厅和省戏剧发展促进会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首届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中青年戏曲演员大赛,在杭州的省政协联谊俱乐部小剧场举行, 参赛选手、来自温州鹿城区哈哈京剧艺术团的齐秀坤如是说。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舞台”
   本次大赛由全省11个设区市推选了50多个民营剧团演员参赛,27个民营剧团的30名演员进入决赛,共评选出金奖12名,银奖18名,铜奖22名。富阳市鸿鑫越剧团、嵊州市越艺越剧团、金华市青年婺剧团、宁波鄞州区下应众兴甬剧团等参赛选手带来的越剧《梁祝》、京剧《挑滑车》、瓯剧《鸳鸯带》、婺剧《僧尼会》、湖剧《珍珠塔》、甬剧滩簧戏《扒垃圾》等以其精湛的表演,丰富的舞台经验,给观众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观赏享受。
   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是浙江戏剧市场发展的烂漫“山花”,漫山遍野,美丽盛开。在全省各地农村、乡镇的露天广场、文化礼堂,民营剧团的戏曲演出常年不断,越剧、京剧、绍剧、婺剧、甬剧、瓯剧、湖剧等各个剧种的剧目演出,让各地群众充分享受到了精神文化的娱乐。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舞台。民营剧团演出极大地填补了浙江专业文艺表演院团数量有限、演出不足的空白,广受农村观众欢迎和好评。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3年,浙江有民营文化表演团体670多家,占全国民营剧团总数十分之一强,从业人员达21200多人,每年演出场次21万场,演出收入约10亿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个90%以上”,即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家数、演出场次、演出收入都占了全省总数的90%以上。
                              “人才队伍依然捉襟见肘”
   但是,民营剧团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随着政府推动和演出市场的开放,优秀的、年轻的演员成为团长眼中的“香饽饽”,高价“挖角”成为常态化的行为,演职员的身价年年上涨,特别是头肩小生、小旦的工资从2005年每天100—120元,涨到了2013年的每天1000—1500元。而一般的龙套演员每天工资则在100—200元间,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演员跳槽现象时有发生,演职人员流动性大造成了剧团管理与经营的困难。
   “演职人员不稳定是阻碍当前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的主要因素。”文成县曙光京瓯剧团团长吴荣光说,“我们只能通过吸纳本省和江西、福建等地国有院团退休、分流人员,或是借用名角等措施来提高演出专业水准。”但即便如此,民营剧团人才队伍依然捉襟见肘。
   “演职员不稳定是民营剧团的特性之一,作为政府部门有职责去规范、去引导, 这次大赛的举办是为广大民营剧团的演员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和互相学习的机会和平台。” 省文化厅市场处处长胡朝东介绍说,文化行政部门接下来将指导行业协会逐步建立完善全省农村演出数据库、民间文艺表演团体数据库、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服务数据库。每年、每季各地不同的演出习俗、需求剧目、价格等都将通过数据库公布,推动民营表演团体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实现信息共享,同时对违法及违反行业规范的表演团体实行“黑名单”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繁荣农村文化演出市场。
                               “民营剧团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扶持”
   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宣传文化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多种扶持和培养政策措施出台。
   据了解,2009年,浙江省政府推出《关于加快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院团的扶持力度。省财政厅、省文化厅联合制定了对民营院团的资金扶持政策,每年落实300万元专项资金,一是用于补贴民营院团送戏下乡活动,使参加送戏下乡的民营院团每场享受的补贴比国有院团高500元至1000元;二是以财政投入方式举办浙江省民营院团负责人培训班和业务骨干培训班,目前已举办21期,累计培训了2000多名优秀演员。2012年,浙江省首次举办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荟萃全省各地的12台舞台艺术佳作,为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搭建良好展示、交流平台;编印出版了《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培训实用教材》,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正式出版的第一本用于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专业提升的专用教材。
   目前,浙江省文化厅正在起草拟定《浙江省传统戏剧振兴计划》,将研究加大公共财政对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投入力度,如对适合在基层特别是农村演出的优秀剧本,可由政府出资购买版权,免费提供给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移植、改编和演出;或每年对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购买优秀地方戏曲剧本进行奖励或补贴等。 (图见封三) (张慧倩/摄)
 

相关链接
龙 虎 榜
金 奖
齐秀坤(温州市鹿城区哈哈京剧艺术团)
李君芬(缙云县婺剧促进会思火婺剧团)
王雪飞(缙云县婺剧促进会旭海婺剧团)
缪新斌(嵊州市越艺越剧团)
窦永欣(温州市平阳县红旗京剧团)
陈 伟(湖州东盛越剧团)
葛银虎(温州市平阳县红旗京剧团)
葛小玉(台州市泳洲越剧团)
薛黎艳(富阳市鸿鑫越剧团)
李军亮(缙云县李军亮婺剧团)
施爱国(金华市青年婺剧团)
殷晓红(海宁市马桥先锋戏曲团)

银 奖
任艳艳(缙云县婺剧促进会七弟婺剧团)
蒋自强(绍兴梨园小百花越剧团)
陈晓芝(龙游县百花婺剧团)
周作恒(诸暨市百花艺术团)
汤月春(余姚市四明山红樱越剧团)
曹胜常(武义县婺剧一团)
龚利英(武义县婺剧一团)
周红民(吴兴彩虹越剧团)
郑旭红(温岭市映山红越剧团)
蒋小钗(温州市文成县曙光京瓯剧团)
陆海铁(宁波鄞州区下应众兴甬剧团)
陈艳萍(舟山市青年越剧团)
俞 静(舟山市青年越剧团)
胡 静(衢江区和谐婺剧团)
胡素华(桐庐传通越剧演艺有限公司)
朱 虹(余姚锦绣天华艺术团)
韩惠珍(上虞市文光越剧团)
王飞飞(宁波市鄞州赛红文艺队)

铜 奖
申屠建英(建德市民艺越剧团)
郑水军(淳安县惠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林国芬(富阳芳华越剧团)
马蔚峰(奉化长隆越剧团)
胡央丹(余姚市恒马越剧团)
连金花(温州市永嘉县新华京瓯剧团)
赵小红(温州市文成县曙光京瓯剧团)
毛双霜(温州市文成县曙光京瓯剧团)
钱林方(湖州市青年越剧团)
卢湘敏(长兴风华艺术团)
阮小花(绍兴经济开发区笑笑越剧团)
何 仙(绍兴市越城区善正越剧团)
胡玲娟(绍兴市越城区江南越剧团)
姜小燕(浦江县浦江乱弹研究会艺术团)
鲍卫华(兰溪市小百花婺剧团)
方林芝(衢江区九九花婺剧团)
余欣华(开化县金溪越剧团)
汪小芬(开化县金溪越剧团)
鲍阳芳(舟山市青年越剧团)
张妍斐(温岭市星光越剧团)
武咏归(莲都区婺剧促进会演出团)
朱梅兰(宁波鄞州赛红文艺队)

http://www.zjwh.gov.cn/dynamic/magzine/yk_detail.php?article_id=7589&article_type=236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文化报讯:浙江:民营剧团也有春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