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文化信息网讯: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今晚闭幕

出处:浙江文化信息网  文字:省文化厅  时间:2014-09-12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文化信息网9月11日讯:

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和浙江省舞蹈家协会共同主办的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6月27日至9月5日在杭州、湖州、绍兴、舟山、义乌等地举行。本届音舞节的举办,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迎接新中国成立65周年的背景下,对近年来浙江音乐舞蹈事业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阅。

  本届音舞节共有近120个新作品、550多组(名)选手报名参加声乐、器乐、舞蹈三个大项的比赛。杭州、湖州、绍兴、舟山、义乌等地分别承担了音舞节第一阶段分赛区的比赛工作,体现了省音舞节“覆盖全省 带动基层”的办节新理念。经过第一阶段省本级、杭州、湖州、绍兴、舟山、义乌6个分赛区26场比赛和决赛阶段8场比赛,最终,来自全省各地的专业院团、艺术院校、部队文艺团体、基层文化馆(站)、音乐舞蹈协会等34家单位的173组(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评出了器乐、声乐、舞蹈三个大项表演奖173个、作品奖89个、单项奖33个,另有7家单位荣获组织工作奖。

  本届音舞节通过精心筹划、周密部署,特色明显:在评选机制上,进一步扩大参赛范围,除了专业歌舞艺术表演团体和艺术院校的选手外,还通过各地音协、舞协组织广泛吸纳其它行业的广大优秀音乐舞蹈创作、表演人才参与到音舞节中来;首次增设了群舞非职业组、器乐戏曲乐队比赛单元,扩大了大赛的参与面和多样性,形成了有利于我省音乐舞蹈事业健康发展的新态势。在作品创新上,歌曲《富春山居图》、器乐曲《涌动》、舞蹈《奋楫者》、《凳之龙》等一批音乐舞蹈新作在本届音舞节上精彩亮相,以浓郁的地域特色和鲜明的艺术风格,反映出近年来浙江音乐舞蹈创作的新趋势新变化。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民乐演奏员朱炜、舞蹈演员刘坤、声乐演员王靖,浙江音乐学院(筹)声乐教师刘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声乐老师韩紫娟、舞蹈编导包峥剡,杭州爱乐乐团管弦乐演奏员赵梦蝉、宁波市演艺集团青年作曲汪锋等一批年轻的艺术新秀,在本届音舞节上脱颖而出、崭露头角,说明浙江全省音乐舞蹈人才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将为浙江音舞艺术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的发展后劲。

  本届音舞节决赛期间,来自全省各地、各文艺院团、艺术院校和文化馆(站)等单位的参赛选手,相聚在钱江南岸,同台竞技,彼此交流,展现了各自的艺术风采,也结下了难忘的深厚友谊。可以说,音舞节越来越成为推出新人新作、繁荣音舞创作的重要平台,越来越成为弘扬核心价值、传播高雅艺术的有力抓手,越来越成为提升浙江音乐舞蹈事业知名度的文化品牌。

  今晚在位于杭州曙光路上的浙江音乐厅将举行颁奖演出,正式宣告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圆满落幕。

http://www.zjwh.gov.cn/dtxx/zjwh/2014-09-11/169548.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省文化厅网:关于公布浙江省第九届音乐舞蹈节评奖结果的通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