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虎跑梦泉

出处:宣教处  文字:俞珂瑶  时间:2015-10-10
字体:放大 缩小

寒假里,我与朋友去了素有“天下第三泉”之称的虎跑。此前乘坐公交车多次路经,每每从车窗里望去,只见门匾上“虎跑”二字,却不曾想到里面竟是如此清幽灵性之地,令人神往。

虎跑位于西湖西南大慈山白鹤峰下,它之所以吸引我,第一是它的名字,第二则是传说中可以直饮的虎跑泉水。为探究“虎跑”一名的由来,我曾上百度查看,原来这其中有一个传说。唐代一位法号为性空的高僧来此地,见这儿风景秀丽,便定居下来。后来发现这附近没有水源,准备搬迁别处。一夜,梦见神人告诉他:“南岳有一童子泉,当遣二虎将其搬到这里来。”第二天,果然见二虎跑(刨)地作穴,清澈的泉水随即涌出,故名“虎跑泉”。传说给此地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走进虎跑一看,还真是别有洞天。径直的道路,一边是郁郁苍苍的山,一边是成群的枯树,笔直地站在水中,错落有致,高得仰起头才能看到顶。虽脱落得不见一片叶子,但仍有一股精气神儿,像一群卫士保卫这片灵性之地。最令我沉醉的还是这一湖碧水,清得可见底部的淤泥,用心感受,仿佛散发着一股仙气,几只仙鹤塑像独立其中,竟也倒映出影子来。水似乎静而不动,却又透出一丝生命的悸动,像是静默的舞蹈,让人见了心中舒坦许多。路边的灌木丛中间汇成一条跳跃的溪流,倒是增添了一丝俏皮可爱。我不禁感叹,还真是巧夺天工啊!

经过含晖亭,踏进虎跑史话馆,这里记载了康熙、乾隆二帝对虎跑泉钟爱有加的典故,在位期间曾多次来虎跑品泉,也派人到虎跑取水。看来在古时虎跑就受帝王青睐,难怪如今前来取水的游客如此兴致勃勃。

一路走来,都有人烟喧嚣,但到了李叔同弘一大师纪念馆,周围格外宁静,馆内陈列着弘一大师的旧物。李叔同一生悲喜交加,他活在动荡年代,作为有志之士,看到国家遇难、戊戌变法失败,内心自有焦虑和痛苦之情;作为康梁同党,为了躲避抓捕,他来到虎跑出家,潜心修炼,一心研究律学,断食诵经,在寒窗中继续他的艺术创作。我不经意间发现在他的屋前,有一树梅花,已然有些凋谢,但隐隐约约散发出淡淡的香气,我想,这大概是他一副傲骨的写照吧,默默伫立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看尽世态炎凉。看着这些陈旧的用具和书籍,我的耳边响起“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我向来对这些乱世中保持静心的人有着一番崇敬之意,和朋友找了许久,才找到隐秘的弘一大师舍利塔,不禁在塔前缅怀这位一生内心安宁的大师,感叹他悲欣交集的一生。

不过说来最热闹的一处还数滴翠崖了,崖下一只老虎石像,像是从洞中跑出来。峭壁上不时有水滴滴下,水中几条红鲤鱼“抱团”,看着像是在冬眠,一动不动地静卧着。

济公殿里人来人往,诵经声充斥着整座殿堂,烧香的味道远远就能闻到,敲敲木鱼拜拜佛,瞬间觉得远离了尘世,一切烦恼尽抛脑后。

往出口走去的路上,看见一群人在取水处争先恐后地取水,在这宁静之处听到寻常不过的人声“我先来吧,让我多接一点儿,你等等……”,听着倒也觉得可爱。走到刚进来时的碧水处,突然发现水中靠近树林的那一边还有一亭子,但却无路通往那亭子,蓦地顿悟,这世间纵使人的足迹可以踏遍诸多宁静抑或嘈杂之地,但总有一些小小的角落是只能远观而不可近触的。

虎跑梦泉景色怡人,它的魅力还有多少?我想,夏天到来的时候,我还要再去虎跑,尝一尝虎跑泉水的甘甜、清凉。

                   (作者系美术系13舞美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于我心 如幸福花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