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一匹奔驰的黑骏马 ——记“90后葫芦丝王子”、音乐系2011级学生周相宇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李祉墨 记者 周佳丽  时间:2015-10-12
字体:放大 缩小

中国少数民族乐器网葫芦丝论坛的主办者马振荣这样形容周相宇的葫芦丝演奏,“为他先声夺人和情真意切的葫芦情而感动,为美丽西子湖畔迈着稳健步伐正向我们走来的葫芦丝演奏家而鼓掌,为这位‘90后葫芦丝王子’用心灵演绎的葫芦里的故事而陶醉!”这位“葫芦丝王子”便是音乐系二胡专业2011级学生——周相宇。

他自幼学习二胡、萨克斯、小号、吉他等多种乐器,曾多次获得省级和全国性的大奖,尤其在葫芦丝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中国最具权威性的葫芦丝专业网站——中国少数民族乐器网,更是将其列入名家名师专栏。

一次巧合,周相宇迷上了葫芦丝。那是2010年8月的一天,他被衢江岸边飘来的天籁之音所吸引,不自觉地走进琴行。看着老师正耐心地教学生吹奏葫芦丝,周相宇喜欢上了这美妙的音符,立即选购一只G调葫芦丝。从这以后,他与葫芦丝结下不解之缘,成为葫芦丝领域一匹踏石留印的黑骏马。由于在葫芦丝上的极高天赋和自身的勤学苦练,2011年8月,他斩获云南“全国葫芦丝·巴乌邀请赛”青年组一等奖。一年后,他再创佳绩,在北京“全国葫芦丝·巴乌邀请赛”上获得青年组葫芦丝金奖、青年巴乌组双金奖。国家中文核心期刊《绿色中国》第八期刊登《周相宇清韵葫芦情翩翩少年郎》文章,绿色中国网络电视台为其录制专题片,在“星秀场”栏目播出。2014年11月,他出版首张个人专辑《葫芦情》。从第一首《梦归天山》到最后一首《孤独的黑骏马》,大曲难曲都在其中;从《小苹果》到《卷珠帘》,现代流行曲与传统优美旋律让人陶醉其中;从大小葫芦丝的联袂到与二胡的联姻,与萨克斯的连璧,可谓葫芦丝演奏创意之先河;从富有颗粒立体感的吐音到具有强烈飘逸感的滑音,每个音符都伴随着听者的心跳,紧扣着听者的心弦……

四年多,在葫芦丝的“打跳欢歌”中,周相宇这匹奔腾不息的黑骏马,“奔”而勇往直前,“腾”有葫芦之思。他思葫芦丝的创新和发展,他念葫芦丝的普及和推广。毕业后,他自创葫芦丝的培训机构,将兴趣和工作结合,励志推广葫芦丝艺术。针对家长要见效快的,校长要能创特色品牌的心理特点,他就深入思考,写出《葫芦丝:小学特色教育的优势课目》论文。他认为葫芦丝进校园有市场、有优势,不仅有国家实施“中小学生艺术教育”的“天时”背景,还有学生家长对孩子艺术教育空前重视的“人和”环境,及现在的小学生多有“必学一艺”的成长认知。他将继续执着地推广葫芦丝艺术,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欢它。

音乐是相通的。他将二胡演奏的滑音、颤音等许多技巧移植到葫芦丝上,标注出与众不同的技巧谱,同时又敢为人先,试着将二胡、萨克斯与葫芦丝联袂联奏。他所录制的曲子上传音乐网站,点击率高,点赞者多。朱宝华老师说:“周相宇从葫芦里吹出的音符,有弦乐味,有情景感,音乐语言亲切自如,音乐形象立体感强。”他对老师的赞扬总是报以甜蜜的一笑,常说道:“这些都是得益于浙艺院老师的辛勤指导。”

“相中音乐醉人生,宇间天籁葫芦情。”他的专辑封面上的这两句富有诗情画意和想象空间的诗作,洋溢着这位“90后葫芦丝王子”内心深处的葫芦情。一曲曲宇间天籁——从舌尖上吐(音)出的是“粒粒珍珠”;从手指上抹(音)出的却是“丝丝柔情”;从手腕上颤(音)出的竟是伴随心跳的音符。葫芦里吹出了唢呐声,声音嘹亮动人;葫芦里吹出了弦乐感,声声扣人心弦,这就是周相宇带给大家的心灵演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灵魂舞者——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十佳大学生”陈浩凯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