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艺术或以梦为马——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十佳大学生”李祉墨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胡窕一  时间:2015-10-12
字体:放大 缩小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天寒地冻,路远马亡。”这是海子的一句诗,也是她的座右铭。她的生活简单、纯粹、喜悦、感恩,她对艺术的痴迷,她是李祉墨,就读于舞蹈系13少儿音舞1班。“木子李,李祉墨,七彩风筝满天过”,这是属于她的第一首童谣。祉墨,诗情画意的名字,和她本人一样如一幅卷轴被慢慢打开、如一滴浓墨在水里伸展。认识她,你会觉得世间所有美好的来源都从她这里始发。

她是个爱笑的小姑娘,翘着马尾辫,匆匆疾步在校园内,你很容易就会认出她来。“眉黛春山,秋水翦瞳”,她的眼神很清澈,就像小时候春游见到的山泉。她的手很巧,是那种可以让腐朽开出曼妙花朵的巧,一堆堆废纸在她的手中变成朵朵玫瑰。她的画笔有神、书法无师自通,想象力丰富的她常常在石头上、叶子上、蛋糕餐盘、香樟树的木片上作画,临摹的瘦金体在书法选修课上让人不得不为她驻足。

她在同学眼中是“独行侠”:周末,她从不睡懒觉,带上笔记,一个人去杭州周边游玩。“最爱去艺术馆,在那里,开阔眼界,得到美的洗礼。”她常常会跑到上海去看各种各样的展览,踏着清晨的露水微风出门,披着满天的星斗回家。几年下来,火车票和门票装了满满一箱。家里人心疼她,寒暑假便会安排她去上海的奶奶家住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是她最快乐的时光。白天,她参观艺术展览,晚上写心得笔记。视觉的冲击濡染为她的专业打好扎实的基础并能完整地运用。在上海美术馆,她聚精会神地看着一幅画,这时走过来一位老人和她交谈,她们聊着色彩和画作的内容,老人认真地听着,不时地夸奖她。过会,她透过人墙,发现老人居然是大名鼎鼎的画家——孙健东。孙老一眼看见了她,把她请到身边,送给她一本亲笔签名的书,并勉励她好好加油,坚持艺术。2014年的夏天是她最高兴的一个夏天。经过层层选拔,上海当代艺术馆选中她作为演员与上海歌舞团国家二级舞蹈演员王佳俊等一起参与编创演出艺术家邱黯雄的艺术作品《时间的裂缝》,获得不小的轰动。那一刻,她知道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她热爱文字,热爱字里行间的每一抹风景。作为学院学生记者团首席记者,她名至实归,她的文字充满阳光、温暖、柔美。她喜欢阅读,从古典到现代、从西方到东方,她都有所涉及。最近,她在慢慢“啃”木心的《文学回忆录》,“有点难度,一边百度一边看书,一个晚上只能看一篇。”她开心地笑笑,阅读是她最好的“充电方法”。她的时间安排得十分紧凑,就像上紧了弦的钟表:早上五六点起来开始一天忙碌紧张的学习训练,晚上九点十五晚功结束回到寝室洗漱完毕,先写两三张毛笔字缓缓紧张一天的神经。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就像所有的星光都会有注视的目光。踏实刻苦的她每学期都获得一等奖学金,还获得滨江六校演讲比赛二等奖,浙江省汉语口语大赛二等奖和“优秀作品”称号等荣誉。

认识一个人,需要长时间的相处,和她在一起,你会收获整个世界,懂得感恩、向往生活、崇尚真诚……她的舞台很大,属于她的演出,刚刚拉开序幕。

                                             (作者系文管系12非遗1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春风化雨润无声 一枝一叶总关情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教授韩磊访谈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