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以茶代酒敬浙艺

出处:宣教处  文字: 赵怡媚  时间:2015-10-12
字体:放大 缩小

我倒不一定回忆得起每场晚会具体的内容,但谢幕时那些哭脱妆的脸,我每一张都清晰地记得。多年以后寥寥知己,不停轮转的四季。浙艺,趁你正兴头,趁我们未散席,这杯敬你。

去黑匣子看黑色喜剧《极致娱乐》之前,朋友让我做好挤成“肉夹馍”的准备,我便提前40分钟在门外等候,展演季中我最期待这一场。11影视班继《无人生还》后又一力作,我捏着宣传单在黑暗的观众席安静等待,等待一个庞大的惊喜。荒诞故事讽刺了现在电视制作方绞尽脑汁满足观众近乎扭曲的心理需求,而观众又在冷漠麻木的状态下欢愉地完成助纣为虐。同时又将在物质利益至上的时代,什么是该坚守的道德底线这一宏大命题摆到所有人面前。主演沈晨舟在主人公形象塑造上下了番功夫,高潮段那情感的爆发令人落泪。失去生命、失去爱你和你爱的人,即便支票上数字万千不过是一堆无用的废纸。导演那钢在散场前,送给所有观众一句发人深省的话:你光明,世界就不会黑暗。

拿到06越剧班毕业晚会《梦昔》宣传单时,我完全震惊,掰着手指算算,那可是将近8年的岁月,我立刻在手机里设了备忘录,这一场无论如何不该错过。母亲极爱越剧,从小带我看了不少好戏。我深深明白一身玲珑步步乾坤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和伤痛。当晚的几出折子戏,让我记住张亚洲同学,不管是风度翩翩的陆游还是痴情万种的宝玉皆让我惊艳。我把照片和录音发给母亲,她笑着说,这扮相像极了年轻时的茅威涛。一个人有几个八年?她们裁剪下十分之一的生命缝进这凤冠霞帔、蟒袍高靴之中。成功不可能唾手可得。柴静在《看见》里说道,“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世上之事最难在坚持。”

11文鉴的毕业展在8号楼分三个区域展示,一楼是纸张博物馆,二楼是书画装裱,地下室为陶艺修复陈列,还在九楼砌建了土灶,烧制传统农家菜。每一幅山水的铺陈,每一个亲手烧制的青瓷碗盘,每一盏甘香的茗茶,都体现着团队的尽心和热忱。朋友孙莹佳的修复作品是这次展览中优秀的展品之一。檀香悠悠地袅着,几盆绿萝疏疏地缀着,石膏修复面温柔得把碎片还原成矮胖端庄、器形典雅的陶瓷,立在那里,隔着玻璃兀自低眉,雅到极致。认识她之前,我从不知道还有人热爱自己的专业到疯魔的程度,大学几年待在修复室的时间比寝室还多,常常为一张尽善尽美的素描熬通宵。在好多人为英语B级伤脑筋时,她早已自学考过四级,周末参加专升本培训,像不知停歇的陀螺。闲时聊天,我问她:“付出这么多值得吗?”她顿了一下说:“世上总有些事情是你的支柱,心血倾注过的东西不容丢弃。”我听过的故事里,踏实努力的女孩最后都有满意的人生,她定如此。

每一次综合展演季都让我猛然顿悟一些困惑很久的东西,我们要看得不只是呈现出来的片刻精彩,而要真正去体会厚积薄发这个词语。送别两届故友,我已有心理准备。浙艺,明年今日我也将离开你,你想同我说的话我已心知肚明,你不要担心。以茶代酒敬你,这杯我干了。

(作者系文管系12非遗2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乡土中国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