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采得百花酿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记基础教学部教授王占霞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李祉墨  时间:2015-10-13
字体:放大 缩小

王占霞是学院基础教学部的一名优秀的思政老师。课堂中,她娓娓地讲授着思政知识,用个人渊博的知识开拓学生视野;生活中,她热情开朗,知心亲切,用一颗温柔的心关心爱护着每一位学生。初见她时,她正在为一串学生遗失的钥匙发愁,她一边翻课表,一边打电话,“昨天是舞蹈系和文管系学生的课,也许是其中一个学生丢的钥匙,我已经通知这两个系的辅导员。”她的脸上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一对笑眼望着我,好似一阵清风拂面。

热情、知心、亲切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我们的聊天轻松明快,不受一丝身份的拘谨。在聊天中,我得知王占霞与部队、军校的不解之缘后,她的身上透露出的一种气质和力量,顿时让我肃然起敬。如果让我用一种花来形容她,我一定会说是茉莉,茉莉也是魔力,平淡真切却芳香怡人。

王占霞能把专业性强、理论知识丰富的《概论》课上得有声有色,让学生收获颇丰,这是她多年教学的积累和沉淀。每次上课前,王占霞都会进行“热点评说”环节,让同学们上讲台播报新闻事件并发表见解,由此引发的热烈讨论,这样的上课方式不但活跃课堂气氛,开阔学生的视野,还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的意识,锻炼学生学会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记得10级非表演类专业有个男孩,平时沉默寡言,第一次上台进行“热点评说”,站在讲台上半天,一个字也没讲出来。王占霞耐心鼓励他,男孩受到鼓舞,提高自信,每次都要抢着上台发言。为了让学生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真信真学,她每学年都要进行“毛泽东诗词(红歌)吟唱活动”,学期中间开展的活动她往往在开学初就布置,让同学们尽早搜集相关资料,了解诗词写作背景,理解诗词的深刻内涵,精心准备后通过不限形式的方式来进行吟唱活动,让学生体验伟人的思想情怀,认识伟人的人格魅力和理论产生的渊源,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这样的活动也常常给她带来不小的惊喜。有一次在阶梯教室给舞蹈系学生上课,平常早早就到的学生那次竟然一个人都没有到教室。正当王占霞惊讶之时,全班同学突然从门外冲到讲台前摆出红军造型,开始他们别具特色的吟唱活动,“像是一台台精彩的晚会,每一次吟唱活动,我都会看到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真为他们感到骄傲。”

王占霞对自己的学生,不管是否毕业,都会尽力去关心和引导。影视技术系13摄影摄像班的陈涛说,有一次他正为东冠校区辩论赛伤脑筋时,王占霞主动过来帮他辅导,并且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丰富的学识、亲切的话语就像茉莉一样,安安稳稳地在枝条上默默展开花瓣,散出清香。这是花之本色,也是真意。

课上王占霞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丝不苟、用心教学。她常常提醒学生要趁青春年华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学习条件,认真对待每一天,珍惜每一次学习与锻炼的机会,不断提升自我。课下的她热爱运动,喜欢爬山、瑜伽,常常鼓励学生闲暇时间放下手机、走出宿舍、走向自然,在大自然中陶冶性情,磨练意志,锻炼品格。她以爱为媒,和花朵倾情拥抱,酿造一捧浓浓的蜂蜜,悠悠绵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家门前的路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