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简单的幸福

出处:宣教处  文字:何颖斐  时间:2015-10-13
字体:放大 缩小

像往常的周六一样,睡到自然醒,懒懒地睁开眼,听到老公在耳边轻声说了一句“节日快乐”,才意识到原来今天是三八节。想着借这个由头,约上三五好友出门娱乐一番,于是满怀期待地打开手机,却意外看到马航失联的消息。

于是注定这个三八节是不同寻常的,没有出游,没有逛街,没有心爱的礼物,也没有浪漫的晚餐,只是默默地守在电视机前关注搜救的消息,为航班上的同胞祈祷。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搜救却毫无进展,心底不免泛起一丝悲凉,感叹世事无常。那个偎依在妈妈温暖怀抱里的温馨的人,那个依靠在爱人宽阔肩膀上的甜蜜的人如今却不知身在何方,唯有万般牵挂的亲人独自品尝着这等待中冗长的苦涩……

人生道路上,难免有困难与羁绊,我们一直努力着、奋斗着。在这座喧嚣的城市,激烈的竞争、生活的压力让我们忙碌不堪,日复一日地迎接朝阳,送走夕阳,东方欲晓时烂漫的晨光,华灯初上时绚丽的霓虹我们都无心欣赏,不知不觉,竟忽略身边太多风景,错过太多幸福。

幸福是什么?让一千个人来回答,就会有一千种答案。幸福是一个万花筒,让一万个人来感触,就会有一万种领悟。幸福也许是早上醒来,看到一抹阳光恰好落到枕边,可以不用急着起床,躲在被窝里听着妈妈在厨房里忙碌,不一会儿荷包蛋的香味弥漫整个房间;幸福也许是不管外面的风浪多大,当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家里总有一杯热腾腾的香茶等着你;幸福也许就是春天里偶然闻到路边飘来的阵阵花香,夏天里穿着休闲T恤,踩着人字拖坐在海边看潮起潮落,秋天里走在栽满法国梧桐的小街上,踩着飘落的树叶时的惬意,冬天里在飘雪时站在路边吃个热腾腾的烤红薯。

幸福其实很简单,是平凡,是能握在手心里的充实。可我们常常不满足于简单的快乐,总想得到更多,于是在执迷与虚妄中欲求不满。我辈俱是凡夫俗子,红尘多姿令人怦然心动,功名利禄皆你我所欲,又何谈无忧无惧、不喜不悲?佛曰:“放下。”极其简单的两个字,真正参透的寥寥几人。人生如同盛水的钵盂,水满则溢,心中若被太多的执念占据,哪里有空间盛装幸福?幸福如同手中沙,越想奋力地抓住,却偏从指缝中流走,随风飘散空余一抹尘土;幸福又像镜中花,看着真实却触摸不到,唯有将这份美好悉心记下,留于心底,此去经年,千帆过尽,却依然清透,不染一丝尘埃。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曾说过:“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过。”也许只有触摸过死亡才能体会最后一天的含义,几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失败的恐惧,在死亡面前都会消失殆尽,而留下的才是对我们而言真正重要的东西。每每有亲友离去,我总在想,他的一生是否已无遗憾,此生是否觉得幸福。世上没有那瓶叫“醉生梦死”的酒,喝了能让人忘却烦恼。若真有,也不见得真能解忧。烦恼与幸福本就是一体,没有品尝过烦恼的苦涩,又怎能体味幸福的甜蜜?

詹姆斯·奥本汉在他的著作《什么是幸福》中说过:“笨人寻找远处的幸福,聪明人在脚下播种幸福。”手执爱的种子,浇灌以深情的净水,在幸福的路上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生命点缀得花香弥漫,让穿花拂叶的行人纵使脚踏着荆棘,也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亦不觉得悲凉。珍惜眼前,爱别人,爱自己,每天给自己一个开心的理由,附上一个甜甜的微笑。

幸福原来可以很简单。

(作者系教务处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随杰入微——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十佳大学生”李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