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幸福人生,始于乐观心态 ——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出处:宣教处  文字: 陈丽丽  时间:2015-10-14
字体:放大 缩小

给我一缕阳光,我的生命就会充满快乐;给我一道彩虹,我的生活就能五彩斑斓。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种行为是可耻的,总对别人发脾气,这种态度也不可取。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要成为一名幸福的阳光女性,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份乐观积极的心态!幸福源于快乐,始于乐观。如果我们整天愁眉苦脸、对他人充满怨气,那么我们的人生,又何来幸福之说?在这短短几十载的人生路中,要想幸福,我们必须要保持乐观心态,常为自己创造快乐,及时行乐,从此与生气说再见。

曾经看过一本书,叫做《水知道答案》。据该文作者描述,只要水感受到了美好与善良的感情时,水结晶就会十分美丽。但当水感受到丑恶与负面的情感时,水结晶就会不规则且丑陋。水尚能区分美好与丑恶,那我们人又岂能不分美丑呢?积极乐观的正向情绪是美好的,而消极悲观的负面情绪却是不堪的。

我们都知道“笑一笑,十年少”,但是我们未必知道一个人若是经常生气或者发脾气只会加速我们的老化。当青春已逝、个人身体健康质量下降时,我们再来感慨当初不该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大发雷霆而导致自己情绪失控、人际关系变僵乃至血压升高发生疾病时,已经追悔莫及。因此,少生气、莫发脾气其实就是善待自己与他人。我们应该提倡快乐,反对生气。当别人做了对不起你的事情时,何必要斤斤计较、耿耿于怀呢,一笑泯恩仇也是一种豁达的心态。人无完人,每个人总有犯错误的时候。对他人生气,只会让自己无端背上痛苦的包袱。

前不久,有个女大学生过来找我要求心理辅导。这名女生压抑不住内心痛苦向我诉说,男友主动提出分手,她因为失恋,现在心里很难受。她想不通,之前是男友主动向她告白的,现在却被男友甩了,感觉自己特没面子,因此内心异常气愤。案例中的这位女生,何尝不是拿他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呢?因为她的错误认知——被他人甩了就等于没面子,导致她的内心充满怨气,这必然直接影响她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如果她不改变这种偏见,继续被消极心态所控制,那么她会一直背负着痛苦,人生不仅没有了快乐和光彩,更谈不上幸福了。

那么,作为新时代女性的我们,如何去做一名满怀乐观心态、幸福生活的阳光女性呢?首先,我们要懂得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养成向日葵的朝日意识。等到这种阳光心态已成为我们的潜意识之后,那么我们的内心将是无比强大的,抗生气能力也会增强。其次,我们要善于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及时转化消极情绪。人的情绪控制能力与学识高低并无直接关系,我们在愤怒之下,容易管不住自己的嘴和手,因而可能会带来一生无法弥补的遗憾。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习如何提高自己的情绪自制力,学会让激动和盛怒降温。最后,学会如何提升自己的幸福能力,那是成为阳光女性的点睛之笔。乐观积极的心态是伏笔,灵活自如地控制情绪是手段,而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就是成为阳光女性的终极目标。想要提高自己的幸福感,我们要先学会知足常乐。感到满足了,快乐才会随之而来,幸福指数也就上升了。此外,我们还要懂得去创造快乐。在工作中要乐观勤奋,主动争取,善于捕捉幸福瞬间,千万不要被动地等着他人的施舍与给予。

有人说心情像一把钥匙,就看你是否要开启快乐之门。面对不同情境的态度决定了你的心情好坏与否。所以心态是很重要的,痛苦的时候我们要善于回味美好,挫折的时候我们要直面困难,一切都取决于自己。作为新时代女性,我们要争做一名优雅、美丽、知性的阳光女性。在我们短暂的人生之路上,何不学着积极乐观,远离消极情绪,拒绝生气或少发脾气。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幸福人生,始于乐观心态”这句话早已镶嵌于我的心底,也希望我的感悟能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大家的生活更加精彩!

                            (作者系音乐系辅导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益”路前行 “俊”秀风华 ——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十佳大学生”党益俊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