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我的路

出处:宣教处  文字:施怡琦  时间:2015-10-14
字体:放大 缩小

  走在路上,看世界风景;走在心上,品百味人生。

                                                  ——题记  

张小娴曾说,选择走上这条路,有着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选择走下这条路,有着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每个人,于茫茫的宇宙降落到滚滚的红尘中,犹如苍茫碧海中的一朵浪花,随波逐流,不知道世事会把自己带到哪个方向,更无从知晓未来的命运是否涤荡。唯有在动荡的漂泊中,沿着自己的生命轨迹,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孩提时代,充满了好奇和未知。我在这条路上跌跌撞撞,却乐此不疲,在这条路上有惊喜与快乐,每当我踏出一步,会收获到许多快乐,妈妈的香吻、爸爸的鼓励、老师的称赞……这些都让我的心里甜甜的。当然我也有偷懒的时候,有段时间自己懒懒散散,不想前进,在原地打转。不久,胸前的小红花没有了,作业本上的大红叉瞬间多了起来,它们似乎都在咧开嘴嘲笑我,这时心里酸酸的。直到后来我才明白在这条路上前进,每一步都至关重要。在孩提时代的道路上,我不停前进,渴望收获到更多的赞扬,渴望看到更美的风景,渴望在山花烂漫时,留下我最美的笑容。

高中时期,有一种无形的压力禁锢着我的步伐。我在这条路上踟蹰前行,渐渐迷失了方向。昏暗的路灯闪闪烁烁,我的眼神也随之黯淡了下来,我努力去踏出一步,可随之而来的是狼狈地跌倒。路灯渐渐灭了,似乎也在嘲笑我的不自量力。那时候的我无助彷徨,甚至想要往回走,可是我的状态回不到过去,也看不到未来。我蜷缩在原地,泪水无声流淌……不知过了多久,我的老师告诉我一句话,圆规为什么可以画圆,因为脚在走,心不变。很多人为什么不能圆梦,因为心不定,脚不动。这句话让我恍然大悟,进入高中以来,我盲目前行,没有确切的目标,在路上遇到了拦路虎就停滞不前,用泪水来逃避责任。老师的这段话,让我振作,我收拾好心情,整装出发。昏暗的灯光依旧闪着微弱的光,我注视着远方,坚定地踏出步子。回头看后面的路灯,仿佛突然之间散发出了耀眼的光芒,我露出了笑容。

高中时期的这条路是拥挤而又崎岖的,很多人都想通过这条路来到新的学习殿堂,路途中布满了荆棘,一部分人望而怯步,一部分人横冲直撞,而另一部分人明确目标,选择最有效的方法前进。在这条路上,我明白了路途中的挫折并不是泪水可以洗涮的。因为懂得,所以我的步伐越来越来快,越来越稳。

年华飞逝,流光无情。我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曾面临十字路口的选择,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我站在中间,不是没想过原地打转。可最后我打消了这个念头,回首自己所走过的路,泪水和汗水掺杂,快乐和悲伤参半,那段漆黑的路我也走过来了,所以又有什么理由去放弃呢?

如今我还在跋涉,一步一脚印,有时候云雾会遮住我的双眼,没关系,云散开了,继续追逐,有时候河流会阻挡我的步伐,没关系,换条路,继续前进。我渐渐学会了从容淡定,挥挥手,带走一片云彩;拂拂袖,眷遍世间风景。我渐渐学会了坚持不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前进时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退步时都有着不得不这样选择的方向,但只要你还在路上,即使天寒地冻,山高水远,也要记得最初的梦想,记得心中的信念,记得迈开步伐继续前行。

(作者系文管系14文管班学生 )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转角遇到浪漫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