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观《阮玲玉》有感

出处:宣教处  文字:潘君君  时间:2015-01-11
字体:放大 缩小

阮玲玉,三十年代上海著名电影演员,十六岁出道,二十五岁香消玉损。一个星期表演下来,黑匣子场场座无虚席,是什么原因受到观众们的热捧?而我也赶上了最后一场戏剧表演。因为专业关系,以前也从没接触过戏剧这类文化,有过了解的也只是唱念做打、生旦净丑的京剧。而这场《阮玲玉》却让我深受震撼。

《阮玲玉》开始用凄美的曲调引入故事情节,以红孩儿和大师的对话形式拉开序幕,为后面的剧情做了铺垫。而阮玲玉短短的一生,就像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为我们讲述她一路来的曲折离奇。整场表演下来,我记忆最深的是阮玲玉的端庄大方,清丽脱俗,才华横溢。对待表演,她勤奋刻苦,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热情和情感,认真面对每一个角色,总能准确的把握住人物的性格特点,贴切的用肢体动作神态呈现出来。一幕幕的场景交织,她的一生就与三个男人周旋,早年父亲早逝,随着母亲在一个姓张的大户人家帮佣,阮玲玉认识了她生命中的第一个男人,这个男人命里注定带给她的是躲不过也逃不掉的孽缘。经过张四达的介绍后,阮玲玉快速在影坛走红,有幸结识了茶叶富商唐文山和视她如圣母的穆天培。软弱无能的张四达令阮玲玉大失所望,断了关系。因唐文山的甜言蜜语许下结合的誓言,而后因一张记者的嘴,面对莫须有的罪名,张四达把她告上法庭,要的是她身败名裂,无法生存,她背负着“通奸”之罪,她的私生活成为群众们茶后话题,面对这欲加之罪和谣言,阮玲玉是孤独的,她没有依靠,没有陪伴。唐文山的玩弄和无情,穆天培的胆怯,所以她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她始终是不愿正面面对,她的未来是迷茫的,可又该何去何从。故事的最后,伴着梦露瘆人的笑声,阮玲玉以内心独白的方式说出了对他们想说的话,她只不过是贪一点儿依赖,贪一点儿爱。无论在人前她怎样风光,但她终究是一个女子啊,她要的只不过是最简单的爱情。她穿着洁白庄重的婚纱在3月8日自杀了,在她生命最灿烂的时候让时间停止前行,人言可畏,可她何罪何畏?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话剧,其中的爱恨情仇,儿女柔情都通过他们的一句台词,一个表情,一个动作,还有要用心去感受的情感呈现在观众眼前。莎士比亚曾说过一句话:戏剧是时代的综合而简练的历史记录者。自有戏剧以来,它的目的始终是反映人生,显示善恶的本来面目,给它的时代看看它自己演变发展的模型。这台戏剧不正是如此吗?它概括展现了一个奇女子短暂的一生,发人深思,人言可畏?说到底是阮玲玉已经没有活下去的信念吗?是对生活的绝望,从而去另一个世界寻求新的希望吗?谁也说不准其中的所以然来。虽然她早已躺在冰冷的盒子里,但她把最后的微笑留在胶片上,她的样子也永远停住在最美的年华。

耳边总是回荡着红孩儿那句励志的话:有脚就有路。路是人走出来的,选择怎样的路,也是由自己决定的。亦或是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所有的明天,都是自己用双手和双脚去开拓的。而这些演员哪个不是台上笑台下哭,为了生计,也只能擦掉自己的眼泪,哄着别人去笑。他们得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行为,可能稍微一个小错误也能引起轩然大波,经过人言大肆渲染散播,却没有想到会带来如此大的后果,正所谓人言可畏,语言也是具有杀伤力的武器,可以致命。荧前幕后,哪个演员不是卖命的付出,付出不仅仅只有汗水,还承受身心压力,给我带来视觉上个的享受,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再不好的演员,再不好的演技,可能也是他们那时竭尽全力的样子,也在等待破茧而出的那天。其中的辛酸苦楚何人懂?让我们为每一位演员喝彩吧,尊重每一位站在舞台上的他们。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踩一片静土,享一瞬古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