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吴文科何占豪林正秋来我院作校庆60周年浙江潮系列讲座

出处:宣教处  文字:高铮 图片:高铮  时间:2015-11-19
字体:放大 缩小

学院建校60周年之际,科研处于11月10、11、13日,分别在院图信中心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期“浙江潮”文化论坛。

该系列讲座意在滨江的新土地上传承黄龙精神,既践行形式的精美,更追求理论的深度。为此,科研处邀请了分属不同艺术类别,而又以非遗学术为同一语境的吴文科、何占豪、林正秋三位著名学人为我院师生讲演。

10日,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文科讲演的标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中的中国曲艺及其保护策略》。他以自身30年曲艺研究的理论积累,加以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的工作实践,从曲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范属性入手,谈及了正确认识曲艺是科学保护曲艺的前提,保护曲艺要结合曲艺的实际以便对症下药,保护曲艺要有切实可行的方式与方法等实际问题。

11日,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何占豪开讲音乐创作中的民族特色和情感表现。作为我院师生爱戴的老朋友、老学长,他以创作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弦乐四重奏《烈士日记》、交响诗《龙华塔》的切身体会,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讲演。

浙大亚欧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林正秋,13日当天,以其研究浙江地方文化五十多年的丰富学养,给师生作了题为《瓦子与百戏》报告。不仅讲述了宋朝瓦子与民间百戏的兴起,以及百戏如何影响宫廷艺术审美情趣等历史,还以自己作为中国旅游文化策划专家、浙江省旅游文化研究会会长的创新经历,鼓励学生们将理论转化为职业技能。

三位专家除讲座外,还与相关研究领域的我院教工进行了座谈,为学院科研工作出谋划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葛慧君在60周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