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管系举办2016届社区管理与服务(非遗保护与管理)专业毕业作品展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姜可 李春儒 图片:许杭镔 编辑:金姬  时间:2015-12-23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21日,文管系13非遗班在八号楼8204教室举办为期4天的毕业作品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海闵,副院长沈恒前往现场观看展出。

展览现场可以看到精美细致、风格特异的剪纸作品和用灯薰法制作的剪纸样板,蓝印花布铺设在展区的各个角落,工艺用具陈列在展区正中,各色剪纸、印花布将展区装点得新颖又别致,每个角落都充满着同学们对母校的爱。展出的另一项目是扎染,同学们经过模板印花、刷桐油、铺浆料、反复浸染、刮石灰等一系列复杂过程,再加上独特创意,制作出各式各样的复古扎染艺术品,蓝印画布以布袋,纸灯,抱枕、衣服等多种形式呈现在眼前。

剪纸作为一种民间艺术,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扎染技术从秦汉开始传承,唐代南诏舞队到长安献艺,所着舞衣“裙襦鸟兽草木,文以八彩杂革”即为扎染而成。复杂过程需要精心雕刻,文化传承需要不断创新,才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新的姿态呈现在面前。本次展出主题“青出于蓝”不仅是对蓝印花布的诠释,更是毕业生们对未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而下的决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举行2016届管弦、键盘专业毕业专场音乐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