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把文化思考引入舞蹈是可贵的创新尝试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图片:章敏怡 曾慧雅 杨谭秋  时间:2015-12-29
字体:放大 缩小

1228日,浙江省舞台艺术拔尖人才项目暨包峥剡个人舞蹈作品专场——老包的舞台第二季《一念之间》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上演。

演出分三个篇章,“念物、念人、念心”,每个篇章三段舞蹈,从最初的繁丽旖旎,回归到最终的简约天然。第一篇章“念物”,以气氛热烈的《凳之龙》开场,这个节目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今年新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取材自浙江特色“板凳龙”,阳刚的男生通过“缠”“拧”“倾”等充满力量的动作,演绎出大气磅礴的龙腾之态;随后的《花鼓声生》是女生舞蹈,婀娜柔美,改编自浙南民间舞蹈“瑞安花鼓”,少女们手中的鼓如花朵,与江南女子的俏丽构成“花开江南”的舞蹈意向;《彩带·情歌》演绎了一对畲族男女的爱情,他们以彩带作为定情之物,彩带松紧、牵扯和缠绕,如同浪漫的爱情萌芽交织。第二篇章中《杨柳依依》《把酒》《小莲初上琵琶弦》,物已简练成一枝垂柳、一壶酒、一把琵琶,节奏也从欢快转入“浅斟低吟”;第三篇章的《对话》更凝练到了极致,没有任何道具,最初甚至没有音乐,只有寂静中纯粹的肢体语言,呈现了舞蹈的本源美,特邀演员空政歌舞团何将的表演获得现场最热烈的掌声。


《凳之龙》
《花鼓声生》
《彩带.情歌》

第二季《一念之间》距离“老包的舞台”第一季,已过去3年,台上6个节目全是新创。新创节目的灵魂、“舞台”的真正主角在台下,一个时常微笑的温文青年,包峥剡,一点不老。这里的“老”是一种昵称,也是对他10多年舞蹈创作生涯的赞许——他编创舞蹈指导学生参赛,在“桃李杯”获得独舞一等奖、群舞一等奖和优秀园丁奖;由他创作的舞蹈剧目《畲家女儿拍》《凳之龙》《拍响畲山》《古灵生息》《软语话吴侬》等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他是今日台上所有舞蹈的灵魂,“老包的舞台”系列其实是包峥剡从事创作以来在编导教学、舞台创意、晚会实践、大赛作品积累起来的舞台呈现。


包峥剡
                                                 

包峥剡并不是专业文艺院团的专职编导,他的主业是教师。1993年包峥剡考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浙江艺术学校社文舞蹈毕业,毕业后考入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2000年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回浙艺工作,如今的包峥剡已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编导教研室主任,浙艺院舞蹈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在他带领下所设立的编导专业(舞蹈编导方向)是目前浙江省第一个舞蹈编导专业。

2012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推出“新松计划”包峥剡个人作品专场《老包的舞台》,由他创作的舞蹈剧目《男儿》《畲家女儿拍》《凳之龙》《拍响畲山》《古灵生息》等一系列优秀作品让这位年轻的舞蹈编导头角峥嵘。

浙江省文化厅在“新松计划”基础上提出并实施了“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并于2013年开展首批人选的选拔培养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培育和推出浙江舞台艺术创作、表演领域新一代领军人物,繁荣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每批“拔尖人才”选拔人数不过两三人。2014年,包峥剡入选“2014年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培养人选”名单,是入选人才中唯一的教师。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结合包峥剡个人专业特长和实际,为包峥剡量身定制了“省属舞台艺术拔尖人才培养人选”三年培养计划。通过提供学历进修培训机会、支持教科研项目立项、晋升职称、成立舞蹈工作室、提供国内外培训机会、提供艺术展演平台等措施,着力提高包争剡的个人学历、学术、理论水平及创作能力,使其成为省内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舞蹈编创拔尖人才。

2015年经过一年“拔尖人才”培养后,“老包的舞台”第二季《一念之间》亮相。

“我觉得任何东西,在自己想象中仿佛都是一念之间,入世出世在一念之间,创作想象也在一念之间,一念一生,一念也可以是一瞬。”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道士下山》主题曲《一念之间》,包峥剡听后觉得心有戚戚焉就把舞蹈专场定了同一个名字,并分为“念物、念人、念心”三个章节。

在包峥剡的创作阐述中,三个篇章分三个方向。

“念物”是在舞和物的创意之间,看到的一段生命轨迹。由“板凳龙”“花鼓”“畲族彩带”来“赋比兴”。舞蹈借助道具,有了热烈繁丽旖旎的呈现。

“念人”,则是对古人之念,对根源的念想。包峥剡说,这一章是想从文化层面思考一些东西。现在流行反思文化,很多人提到我们文化的断裂。在我们舞蹈领域,也有这样的困扰,我们有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尤其是我们的古典诗词,博大精深,有极大的活力和张力。但舞蹈很难体现对文学的理解,更多强调本体,我们的肢体语言,它与唤起民族记忆的文化之间现在似乎有了一点隔阂。我有时在想古典舞怎么表现我们的文学作品,比如诗词中的“酒”,有苏轼的“把酒问青天”,有辛弃疾的“醉里挑灯看剑”,也有李清照的“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古典诗词中有很多这样的意境,我们舞蹈怎么呈现?我这次在“念人”里做了一个尝试,让三位古装打扮的老中青“把酒”,边饮边舞边问,对着天对着地对着自己,饮出各种人生况味。在他们旁边还有一个旁白一样的人物,画了半边戏曲脸谱,执着长长的丝绸不停游走,她代表一个意向,就如时间永不停留,就如人生,不能挽留。


《杨柳依依》
《把酒》
《小莲初上琵琶弦》


第三篇章是“念心”,用心和他人交流、用心和世界对话、用心去感悟理想或者本源。“这个章节的第一个舞蹈是《我心中那只鹤》,我用鹤代表理想,需要实现就要插上翅膀;第二个舞蹈是《对话》,这是个纯舞蹈,是舞蹈本体美的展示,是肢体语言的抽象与提炼,通过手和肩膀的交流,手和手的交流,手和脚的交流来说话;第三个《心之剑》是去年舞剧的片段,一把剑的炼成过程也就是韩信个人的成长过程,每个人应该都有一把这样的剑。”包峥剡在“念心”中让自己的想象力奔流而出。


《我心中那只鹤》
《对话》
《心之剑》


在第二日举行的“浙江地域性舞蹈创作暨院校舞蹈创作座谈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赞扬了《一念之间》。北京舞蹈学院原编导系主任孙龙奎说,这场舞蹈可以看出包峥剡的坚持,坚持创作,坚持追求,新的追求带来了新的撞击,可以看出,包峥剡的舞蹈是把心灵放在第一位的,对传统文化根的追问,对理想的追问,力图赋予舞蹈文化灵魂。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编导佟睿睿说,和老包是北舞同学,印象里他似乎还是大学里的模样,昨晚看完演出才发现,这个人已经有了很大不同,对生活对人文有感有悟并且在实验在梳理脉络。他在寻找自己,也带着学生寻找自己。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邱辉、省文化馆舞蹈专家李志强、吴露生等也发表了意见,称赞包峥剡把文化思考引入舞蹈很难得,寻根与地域特色追求是一种可贵的审美理念。


孙龙奎

邱辉
佟睿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院荣获2015年度浙江省文化系统网站群绩效评估集约建设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