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让寻常百姓走进音乐世界 ——在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坛”作系列音乐讲座有感

出处:宣教处  文字:饶文心  时间:2015-03-08
字体:放大 缩小

从去年至今,浙江图书馆“文澜讲坛”邀请我作了有关音乐方面的系列讲座。考虑到听讲对象大多是来自社会各阶层的音乐爱好者,为此我在浙图所给的六个单元时间里,以“走进音乐的世界”为系列讲座主题,以中国民族音乐、西方艺术音乐、世界民族音乐、世界(流行)音乐四个块面内容为主线,分别作了题为“传统与现代:中国民族音乐”、“古典与浪漫:西方杰出的作曲家及其作品”、“多元文化的盛宴:世界民族音乐”、“各领风骚:世界乐坛著名歌星与乐手”、“跨界之旅:音乐与姊妹艺术”、“无法拒绝的音响:经典电影配乐”六堂音乐专题讲座,既让听众在有限时间里尽可能多地接触到不同音乐种类和内容,又能深入浅出地将知识性和趣味性糅合在一起,使听众易于接受。讲座后听众反响良好,每次讲座后都有不少听众上台与我交流,让我体会到作为高校音乐教育工作者的社会担当和作用。

八音悠悠古乐、金石丝竹和鸣,从琴筝到钟磬,从民歌到戏曲,中国民族音乐是我们不可缺失的音乐文化母语,是我讲座的首要内容。西方艺术音乐即欧洲专业作曲家们所创作的音乐,或广义的西方“古典音乐”,在他们浩如烟海的作品中,采撷了几许花瓣馨香,从表现形式到体裁结构、欣赏的阶段和方式逐一辅以音响解说。世界民族音乐对于大多数听众是较为陌生的音乐品种,我选择了日本、朝鲜半岛、蒙古、柬埔寨、印度、土耳其等国家的音乐,为大家展示世界音乐文化的多姿多彩。流行音乐是当今世界音乐文化的重要门类,而爵士则是白人、黑人、印第安人音乐文化的混融,是美国音乐文化的标签,正以不同凡响的势头向世界范围内蔓延。

其实音乐艺术是一个色彩斑斓、气象万千的世界,在音乐人类学者眼里,音乐即是文化,是生活在这个星球上不同地域、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习俗的人们所赖以生存的文化,它们之间没有高低优劣、先进落后之分,每一个民族的音乐文化都具有其平等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音乐是人类相互理解尊重、彼此倾听共享、和谐相处的思想纽带与精神家园。

音乐不同于文学、戏剧、绘画等艺术门类,的确需要行内人员引人入胜的导览,面对如此扣人心弦、富丽壮美的音乐世界,尽管我们匆匆而行、走马观花,但是有准备地去聆听欣赏,远比正襟危坐地在音乐厅看热闹要有意义得多,希望“文澜讲坛”这个系列讲座成为寻常百姓踏上音乐世界之旅的前奏曲。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恰似一杯醇香美酒 ——音乐系声乐教研室韩紫娟访谈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