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舞动人生 桃李缤纷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孙延泽  时间:2015-03-08
字体:放大 缩小

光阴似箭,14年教学生涯已悄然过去。回首这些年走过的路,虽艰辛,但更多的是欣喜、快乐和收获。作为学院舞蹈表演专业骨干教师,我时刻受到院系领导、同事的指导和鼓励,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成为我这些年来努力的方向。这些既是荣誉,也是压力与责任。

身为教师,最核心的要求莫过于修养自我品德、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因此,在我的课堂教学中,经常让学生展开对“求真尚美、精艺修为”的讨论,让每一位踏入浙艺院学生都深深铭记这八字校训。

丰富教学内容和方式,提升学生舞蹈职业素养,是舞蹈教学的核心内容。通过多年教学工作经验积累,结合舞蹈小男生存在的意志薄弱的特点,我形成了独特的教学方法。舞蹈启蒙教育是一把打开艺术心灵的钥匙,小男生入学后大多对舞蹈艺术的审美、价值及职业方向较为模糊,这就需要教师进行缜密的教学设计来提高学生舞蹈兴趣,带领他们步入舞蹈殿堂。在教学中,我充分运用其他学科知识来提升学生舞蹈领悟水平:用美学知识提升赏析能力,用人体解剖学知识来加强对自己身体的掌控能力,用青少年心理学知识来提高心理自我调节能力,用运动力学知识来提高科学训练能力。我还经常要求学生通过模仿他人来提升舞蹈表演水平,在训练中对学生的错误动作进行模仿表演,加深他们对错误动作的认识。为提升学生的舞蹈职业素养,我要求他们养成注重穿着的外在表现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内在能力。

舞蹈教学不仅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通过多途径提升教学水平,“以演促学,以赛促教”,是探索教学理念的新途径。在学院任教这些年来,我五次指导学生参加“桃李杯”舞蹈比赛、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省音乐舞蹈节和省大学生艺术节比赛,我个人参加了全国“荷花杯”舞蹈比赛获“荷花新秀奖”、“创作新秀奖”。通过比赛,我深知获奖不是唯一目的,而是通过参赛来开展教学交流、反思自我教学水平和问题,通过一次次参赛,我看到了舞蹈教学与发展的未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每每为学生制定一个训练计划、安排一次彩排、参加一次舞蹈大赛,都是对教师和学生的历练与提高。

舞蹈表演专业的学生要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我除了教授他们专业技能外,还比较注重对他们心理素质的培养,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懂得对父母、老师和同学的感恩。06舞蹈班的一位潘姓男生,天性调皮,常惹同班女同学生气,透过他顽皮的表象,我发现他具有舞蹈小男生难能可贵的超强可塑性,还了解到他的家庭背景较为特殊,一定程度上缺少父母关爱。在该生的成长过程中,我极为注重对他进行内在品行修养提升的教育,在思想上正确引导,在生活中充分关爱,让他逐步克服学习、生活以及心理上的多重困难。本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才有德是精品”的理念,我终于让一位当年入学时顽劣的小男孩慢慢成熟直至成才,毕业前,他因成绩优异被南京军区文工团直接录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在自己挚爱的舞蹈教育岗位上继续努力,自省自勉,追寻我的舞蹈教育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俄国著名芭蕾教育家尼古拉•塔拉索夫(上)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