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我眼中的匆匆 ——观电影《匆匆那年》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周银妃   时间:2015-03-09
字体:放大 缩小

随着时间的逝去,青春、怀旧、校园爱情成了众多电影绕不开的话题。学生时代的爱情,在每个人心中都是如此美好,让人难以忘怀,多少年后回想起来,都会让人感到些许伤感和遗憾。就如最近网上流传的“忆初恋”一样,对于初恋,谈及时有人释怀,有人泪眼婆娑,原因就是这部最近正在各大影院热映、票房首映三天就突破两亿元的电影《匆匆那年》。这是一部由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讲述了80年代人的青春故事。不得不说主演倪妮、彭于晏、魏晨确实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充满泪水的青春回忆,我想看过的人都不会忘记那是一个怎样让人欢笑和揪心的故事吧。

影片以赵烨婚礼拍摄视频记录为线,阐述了属于他们的高中时代,在我的印象中,关于80年代人的青春情感会异常地小心,像个美丽的陶瓷娃娃,是需要小心保护的,但现在看来也是异常坚固。影片中陈寻和方茴之间的感情,一开始让人觉得很温馨,陈寻为了能和方茴上同一所大学而少做了一道13分的题,即使后来陈寻选择了对他而言像是飞来的鸟的沈海棠而离开了方茴,我也觉得他们的爱情是完整的,因为曾经彼此都认真地付出过了。电影的每段小故事结束时屏幕的右上角就会出现“你承诺过吗?”“你们的承诺都兑现了么?”“你后悔了吗?”等等,这些话语击中了不少人的泪点,也是该片的一个亮点。

然而陈寻、方茴之间的爱情纠葛却让我想到了另一个人,在影片中真正让人感到心疼的是那个傻傻守护方茴十五年的乔燃,在我眼中,陈寻、方茴之间的爱情有多轰烈,乔燃的心就有多痛,他在课堂上念及写给方茴的《一朵丁香花》,在方茴伤心时想给她拥抱却被拒绝时的落寞神情,后来把爱藏在心底独自一人去英国的心情……我想电影中刻画了一个这样的暖心人物,一定抓住了众多女性观众的心,因为你总会遇到下一个陈寻、下一个方茴、下一个苏凯、下一个林嘉茉或是下一个赵烨,但你大概永远也遇不到下一个乔燃了。有的人可能认为电影版的乔燃并不如电视剧版的乔燃暖心,出现的镜头也不如电视剧版的多,但是想想不同的乔燃守护一个方茴的十五年时间却是一样的,毕竟电影是电影,与电视剧不同,它也承载不了那么多的片段。

还没等我缓过神来,影片已经结束了,但我知道他们的故事远远还没完,它留给了我们更多的空间去想象,电影毕竟是电影,承载不了太多,在我看来有剧情、有精髓、有想象就已经很好。

这几年关于校园青春的电影有不少,像之前的《那些年》《致青春》《同桌的你》,不同以往的是,为什么现在的《匆匆那年》在观众的眼中会变得如此火热?可能是因为影片在拍摄前和拍摄后的大力宣传,可能是彭于晏、倪妮、魏晨等的明星效应。这些可能也是重要因素吧,不过我想原因是许多人都觉得自己已过了青春的年纪,都想去抓住青春的尾巴,所以渐渐都喜欢上了怀旧的电影。当你度过青春年纪以后再回过头来,看到类似自己青春翻版的电影时,肯定会有所感触,导演张一白制作的这部电影正是因此引起了大多数观众的共鸣。虽然我不是80后,感受不到那种时间跨度后忆青春的感觉,但我被陈寻、方茴的爱情打动过,被乔燃的默默守护感动过,被他们牢固的友情感染过,这部充满属于80后青春校园回忆的电影。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