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省文化厅网站讯:浙艺院赴景宁畲乡创作采风

出处:浙江省文化厅  文字:孙强  时间:2015-05-13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省文化厅5月13日讯:近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组织创作小组到景宁畲乡采风。

  此次创作采风采用了“真实体验”与“学习交流”相结合的手段。创作小组人员在李宝畲族村穿上民族服装,亲身参与了大均婚嫁礼仪的全过程,对了喜歌、喝了米酒、跳进门舞、喝新娘奉茶,感受了热情的畲族民风,体验了特有的畲乡民俗;现场听取了景宁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蓝陈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蓝仙兰的即兴畲歌演唱,并在东弄村观看了由当地村民表演的“农耕舞、彩带舞、祭祀舞”等原生态歌舞,收录了珍贵的第一手创作素材,采风组的舞蹈专业教师还和村民进行了互动,即兴表演了自编的“畲族舞”。

  此外,还召开了创作项目讨论会,与会人员涵盖了当地原生态艺人、文艺创作骨干、畲族文化研究专家等各个层次,创作小组就民乐管弦合奏《畲山音画》和畲族元素舞蹈两个创作项目分别和畲族基层文化干部进行了交流,取得良好成效。

  采风期间,创作小组成员还重点参观学习了畲族城市展览馆、中国畲族博物馆等畲族文化特色单位,系统完整地了解了新旧畲乡文史背景,为进一步完善创作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电影报讯:电影《一路百花开》在浙江永康开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