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2015年浙江省中职学校艺术专业技能大赛在浙艺院举行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褚逸琳 图片:王哲能 张敏怡 金姬 编辑:马向东  时间:2015-05-17
字体:放大 缩小

由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承办的2015年浙江省中职学校艺术专业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艺术专业选拔于5月1617日在浙艺院举行。来自全省各地中职学校20名选手参加比赛,比拼民乐戏曲专业技能。中国拉弦乐器演奏比赛戏曲表演比赛分别在学院音乐厅和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举行浙艺院曾成功举行过2013年、2014年两届大赛,同样地点,同样赛事,今年的比赛精彩纷呈。

中国拉弦乐器演奏比赛现场,来自全省各地的选手登台亮相,比拼热烈,精彩不断。第一轮比赛第一环节为“乐曲演奏”,选手自选一首长度为68分钟的乐曲,重点考察选手演奏技能、音乐表现和舞台实践能力。选手们的选择曲目范围广泛,风格多样,演奏了雪山魂诉第三二胡狂想曲阳光照耀塔什库尔干》等经典之作。第二环节“旋律模唱选手抽取旋律模唱试题,现场钢琴弹奏后,选手按要求进行模唱,考察选手对旋律的感知和听辨能力。经评委现场打分,共有5名选手进入第二轮比赛。第二轮比赛分为“视奏”和“知识素质考查”两个环节。“视奏”环节中,按照选手自行选择的试题编号,在规定时间内看谱演奏一未经准备的旋律考察选手的视谱演奏、分析和表现作品的能力;知识素质考查中,选手现场抽取赛题,内容为图片、音频、视频和文字材料形式的音乐基础知识,考察选手的专业知识水平。经过两轮紧张比赛,浙江艺术学校的朗天宁子陈鑫滢杭州艺术学校的吴脉三名。

戏曲表演赛同样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师生看。比赛分为“地方戏组与“京昆”组。分两轮进行,第一轮每位选手进行“剧目表演”,自选本剧种本行当剧目片段一个。选手们年龄虽小,唱功、身段非常了得,《蝴蝶梦·劈棺》《僧尼会》《盗仙草》等经典唱段惊艳亮相舞台,有滑稽的丑角表演,也有翻滚的打斗,令观众大开眼界。“专业知识”测试考察选手的戏曲史论专业知识,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两道题目进行回答。过第一轮激烈角逐,有10名选手进入第二轮“基本功法”比赛。第二轮赛考察选手“唱、念、坐、打”戏曲表演基本功的专业水平和表现能力。选手亮出精彩绝活,展示扎实的专业素质,传递戏曲艺术的精妙。经过两轮激烈比拼,金华艺术学校张莹嵊州越剧艺术学校邢景茜金华艺术学校楼依婷“地方戏”组前三名,浙江艺术学校的吴心怡黄翌 阮登越包揽“京昆前三名。

本次比赛因赛制调整,未设高职组比赛,中职组的选手们不负众望赛出了风貌和水平。在戏曲表演赛中,来自绍兴、金华等地的选手获得骄人成绩,打破往年杭州院校选手独获佳绩的格局,可喜可贺。全国比赛将于6月在北京举行,期待选手们再战群雄,为浙江争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院党校举行第五届学员论坛暨学员微型课比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