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戏剧系2013级昆剧班幕后的故事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俞珂瑶 图片:章敏怡  时间:2015-05-08
字体:放大 缩小

上学期末,戏剧系2013级昆剧班期末汇报演出让人大开眼界,一群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可爱精灵,年纪虽小,但唱起昆剧来,范儿却十足,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从一张白纸变成七彩画卷,从爱哭哭啼啼的小毛孩成长为舞台上成熟老练的昆剧小演员,这一路走来,背后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3级昆剧班是浙江昆剧团时隔17年招的昆剧第六代传人,2013年,浙江昆剧团与我院联合面向全国招生,最后录取了昆剧表演专业40名、演奏专业10名学生,吹响了浙昆传人追梦的号角。

昆剧班师资力量雄厚,有浙江昆剧团、浙江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等艺术家任教,班主任是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戏剧系国家一级演员张志红。这群孩子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15岁,个个都刻苦学习,在每天满满的课程面前,从未喊过一声累。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开始紧张的学习生活,毯功、腿功、形体、靶子、唱腔、文化课……周六也照常上课。提到这群可爱的孩子,张志红提到最多的一个字眼就是“乖”。这些孩子个个积极上进,生怕学不会。有一次上形体课,一个孩子平时表现不错,但就是有个动作总是学不会,当时就急哭了,班主任见了连忙安慰:“别着急,肯定能学会的。”

这些孩子勤奋努力,天真烂漫,老师见了都很喜欢。刚开始练压腿时,痛苦是难免的,有些孩子当场“哇……”地一声哭出来,但依然没有放弃,边压腿边哭。班级里学习氛围特别好,个个争先恐后,你追我赶。在练功过程中,受伤在所难免,但即使这样,孩子们还是不屈不挠地一直坚持。有个个子较高的男孩子在练小翻时,摔倒在地,磕掉了两个半门牙,还蹭破了半边脸皮,但依然坚持天天旁听老师教学。有个女生有一次训练受伤骨裂了,包扎固定后,天天在课堂上坐在一边,脚吊着,两眼还认真盯着老师,听老师讲课,就怕落下课程,落后于同学。老师对她说,伤一定要养好,否则会造成大患,影响今后的学习。这孩子才放下心来。平时在5号楼门口经常看到这些孩子们一组组练习靶子功,刀枪拿起来还真是很有大人样儿。据说刚开始时,有些小个子的孩子根本拿不动那些成人尺寸的枪,都是拖着地走的,但长期训练下来,力气也变大了,现在都有模有样的。

这些孩子不仅专业出色,文化课也不错,每个学期考100分的都出在昆剧班。这些孩子在文化课堂上听得特别认真,还经常津津有味地夸某个老师“这老师上课上得真好听”。

昆剧班班风也很好,团结互助。平时孩子间有些小矛盾,都是三分钟的事儿。生活上,年纪大点的孩子也带着年纪小的,各方面都乐意帮忙。渐渐地,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变强了。年纪较大的班长,总是帮衬着老师管理班级,井井有条,以身作则,老师们对班级也特别放心。

经过一年半的基础训练,昆剧班期末汇报的演出效果让省文化厅、浙江昆剧团和我院领导和专家们大加赞赏。前来观看的家长们也非常震惊,演出效果大大超出了预想,对学校的教学给予肯定。张志红谈到这群孩子时感到非常欣慰,她说:“希望这些孩子在通过学校6年的学习之后,将来每个行当能够出一两个拔尖演员,演绎最经典的昆剧。”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记助人为乐的音乐系辅导员章倩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