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音符里的阳光——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4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周旭亮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魏芳馨  时间:2015-05-08
字体:放大 缩小

  21年前,正值风华正茂的他,踏入浙艺院,开始了他的教学生涯;13年前,为了追求更高的艺术梦想和优质的教学方法,他远赴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深造;10年前,他回国首要做的就是回归学院,给学生们带来超出专业之外的“艺术哲学”;而10年后的今天,他凭着独到的艺术见解、鲜活灵动的教学方式,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

   他就是音乐系视唱练耳专业教师周旭亮。他一身干净的休闲装、言语随和朴实,谈及学生和梦想时满是激情。周旭亮接触广泛,也正因为有足够的阅历和不一般的创新思维,他的课让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还不时回到母校旁听。周旭亮之前学的是理科,且当时成绩算是比较优异的,因此他会运用一些物理知识来讲解音乐专业知识,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拓展学生视野。他说他每每听到有学生说,“这么快就下课了,一点感觉也没有”的时候,他是十分欣慰和愉悦的,起码证明他的课是真的有吸引到学生,这也是他每天上课的动力。

   周旭亮会用各种旁人看似“不按牌理出牌”的做事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挖掘学生的专业潜力。他时常对学生说:“虽然我们现在学的是音乐专业,但真正好的音乐不应该只局限于表面,更多的是你要去领悟音乐的生命力,艺术都是相通的。”周旭亮是个非常有原则性的人。比方说,很多人从学校五号楼后门走去食堂的路上为了省那么几步路就践踏草坪,久而久之这里就形成了一条路。有一次,学生问他为什么不走那条近一点的路,而要绕过草坪行走。当时他就很认真地对学生说:“草长在那里必然有它存在的意义,就为了那么几步路就丢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不值得。”这么一个小细节,周旭亮教会了学生们很简单的做人道理,后来学生们无论在校园还是在外游玩,不再践踏草坪,并且还提醒周边的人。

“像学生在高中这个阶段,适当的语言刺激是非常有必要的,你要相信,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他说。在他的办公室里有很多国外带回来的乐谱,谱子的类型也是平时同学们接触不到的,难度系数也非常高。他会这样跟学生说:“这样的谱子估计是你在校六年都不一定能接触到的,你要是能练出这样的曲子,那在国内绝对就是拔尖的了,但我觉得你可能练不出来。”果然还真有学生“中计”,慢慢地真把曲子练出来,周旭亮说,教学就是这样,你要让学生知道,没有什么东西是遥不可及的,只要你肯脚踏实地地去尝试,勇于突破自己,那么就一定能够成功。

04小音乐班的几个同学曾说:“周老师教给我们的知识,不仅仅局限于一门课程,我们崇拜他、敬佩他,因为他让我们学到更多的东西,也许这些东西当时用不到,但它确实对我们今后的生活和学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04小音乐班也是当时艺校非常出名的了不起的班级,在校期间就多次到国外参加演出,而后考入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更是数不胜数,而当时该班的班主任正是周旭亮。

周旭亮就是这样一个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在学生面前,一心只为教学而教学的老师。也许就是他的那份坚持、坦诚、耐心,才有了今日桃李满天下的成绩,才得到了学生们共同的认可和喜爱。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生活的姿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