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学生眼中的“大姐姐” ——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4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娄旻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俞珂瑶  时间:2015-05-08
字体:放大 缩小

一袭还留着学生影子的装扮,和蔼可亲的笑容,每次见面都带着学生般的谦和。她说老师和学生在设计教学上是平等的,边教边学,教学相长。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带给我很多快乐和灵感,是我的宝贝。而学生说,她是我们的大姐姐,温柔体贴,超会关心人,我们最爱她!

学生眼中的“大姐姐”就是美术系青年教师娄旻,她在上课前,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力求能在课上给学生充分的讲解。在课堂上,她不仅给学生讲专业上的理论知识,还结合设计作品进行细致的赏析,同时延展开一些和作品相关并能引发学生兴趣的话题,开阔大家的眼界,让学生们从中得到启发。她将自己的习惯贯穿于课堂,以一个点展开,构建一个清晰完善的知识结构,引领学生去创作实践。实践过程也是别开生面。她会给学生们定下一个主题,甚至让学生自找主题。偶尔会以真实比赛的形式,让大家在实践过程中较自由地发挥想象力和表现力去创造作品,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成课题。她觉得,只有学生积极参与创作实践,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平时给学生看作业,娄旻也会用一些幽默风趣的例子来做比喻,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轻松理解并长久记忆。

娄旻作为班主任,既像家长又像伙伴,对学生关爱有加。课堂上,一听到学生讲脏话,娄旻便极力遏制,批评教育,她觉得这是个人素质的体现,学习成绩的高低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个人涵养与谈吐、综合素质的能力才是最能体现个人魅力的要素。课堂是学习的地方,每一个人都应该考虑到周围同学的感受。

在学生请假问题上,娄旻也是一点也不含糊。她规定请假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一律不予批准。起初,寝室旷寝问题也让娄旻头疼。一次,一位男生有一段时间晚上出去陪自己从外地来看他的高中同学而彻夜不归,娄旻从辅导员那儿得知后,立刻联系那位同学,发短信、打电话,找回了那位学生,并与那位学生好好进行了交谈,那学生也在娄旻的劝导下,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再也没有犯同样的错。

寝室里同学之间不合群也是常有的事。有一回,班里有一位学生性格孤僻,个人卫生不太讲究,学习也较为散漫,导致被同寝室的室友反感和排斥,并一致反映要求让这位同学换寝室。娄旻了解到此事后,多次找这位学生沟通,提醒他个人卫生对自身健康的影响,督促他要端正学习态度,鼓励他多与同学交流接触,增强集体意识。那位学生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无所谓到后来慢慢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下定决心改变自己,慢慢融入到集体中,成功化解了矛盾。在文明寝室检查前,娄旻去男生寝室检查卫生情况,见一男生寝室,被子不叠,桌上杂物乱放,娄旻便当着学生的面示范叠被子,给学生树立榜样,以身作则来感化学生。

娄旻也经常鼓动学生们要积极参与活动,比如校运动会、“十佳歌手”比赛等,学生们都能积极参与并取得不俗的成绩。2013“十佳大学生”的评选中,娄旻所带班级中的一名学生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校多项比赛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中都表现十分突出,最终荣获“十佳大学生”称号。平时,学生有什么心事也会找娄旻谈,娄旻都会现身说话,举实例分析并提出专业建议,给学生鼓劲打气,慢慢化解学生心头的疑虑。

娄旻不仅是学生眼中的“知心姐姐”,也是同事眼中最可爱的人。她对待学生认真负责,关爱有加,亲如一家人。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大家看到了这位外表像学生的老师的成长,也感受到了她治学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5年“十佳大学生”风采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