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音乐系参赛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中国拉弦乐器演奏)获佳绩

出处:音乐系  文字:郎天宁子 图片:郎天宁子 编辑:金姬  时间:2015-06-20
字体:放大 缩小

由教育部、文化部等30余个国家部委和行业组织共同主办的“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中国拉弦乐器演奏)”比赛于6月13日至17日在北京举办,代表全国中职学校拉弦乐器演奏最高水平的69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音乐类赛项今年为“拉弦乐器”,分成“二胡、板胡、高胡”和“戏曲主奏拉弦乐器”两组进行,音乐系两名参赛选手陈鑫滢和郎天宁子代表浙江队参加“二胡、板胡、高胡”组比赛,

6月12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参赛队师生抵达北京,入住酒店时便看见大堂里满是各省各代表队的参赛选手,紧张气息扑面而来。所有选手都不敢有懈怠,刚抵京便顾不上休息开始练习起来。6月13日,组委会安排所有选手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走台。选手们的参赛曲目涵盖古今中外,有传统的《闲居吟》、现代的《蓝色星球》、移植的《帕格尼尼练习曲》、作曲大师王建民的新作《狂想曲》等。

在6月14日、15日进行的第一轮比赛中,我院两名选手的参赛曲目是《第二二胡狂想曲》(郎天宁子)和《豫乡行》(陈鑫滢),演奏过程中选手全身心投入,音乐系教师葛琤的钢琴伴奏和学生袁文君的扬琴伴奏为选手的演奏增光添彩,两名选手发挥出较好水平成功晋级第二轮比赛;在6月16日举行的第二轮比赛中,着重考察选手的视奏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由于我院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重视民乐五线谱视奏教学,因而助力参赛选手在“五线谱视奏”这一环节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而在“基础知识选择题”与“乐曲听辨”这一环节中,涉及到音乐的各个领域,极大考验了选手的知识面,我院两名选手均沉着应对获得较高分数。经过多日备战、排练和三天的紧张激烈比赛,最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学生陈鑫滢(指导教师:吴登国)、郎天宁子(指导教师:吴彬)双双荣获“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中国拉弦乐器演奏)”三等奖,为浙江代表队赢得荣誉。

与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同台竞技,是给选手学习锻炼的机会,也给了兄弟院校间交流的机会。自2013年起开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选手不负众望年年捧得奖杯归,实属不易。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不断总结与完善自我,提升学生更为全面的艺术素养和综合能力,力争在这一全国性赛事中取得更大突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