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新浪浙江:全省戏曲精英齐聚一堂 吹响文艺繁荣集结号

出处:新浪网  文字:俞珂瑶 图片:苏苏 赵丹露  时间:2015-07-10
字体:放大 缩小

新浪浙江7月10日讯:

全省戏曲精英齐聚一堂全省戏曲精英齐聚一堂

  2015年“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戏曲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在浙艺院举行

  十年新松,硕果累累。7月8日,“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戏曲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副厅长杨越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朱世慧、袁慧琴,高研班全体学员等出席仪式。副院长沈恒主持仪式。

尚长荣尚长荣
朱世慧朱世慧

  朱海闵在致词中对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承担“新松计划”教学工作的四位艺术家表示诚挚谢意。她表示,做好戏曲人才培养工作、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是艺术院校的使命。她介绍了学院戏剧系作为省戏曲人才培养的教育基地作出的一系列教学工作成果,阐述了学院近年来与诸多艺术院团合作,实行现代学徒制模式培养戏剧人才取得的成效。在戏剧人才培养上,学院将不断探索,与浙江音乐学院(筹)合作共同培养越剧人才。她希望学员们在浙艺收获知识和成长。

尚长荣尚长荣

  金兴盛发表讲话,他对戏曲表演人才高研班的历史和意义进行全面介绍,对学员们提出要求。他表示,“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戏曲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自2005年开办以来,实施表演艺术培训,得到业界的肯定。本期培训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的首期高研班,意义尤为重大。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文艺发展的方向和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我们要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振兴浙江传统戏曲,拯救和弘扬戏曲文化。希望学员们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吃苦耐劳,持之以恒;勤于思考,善于领悟;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以饱满的热情参加培训,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优异成绩。

  戏曲界泰斗、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学员代表胡立楠先后发言,表达对于高研班的热忱。

  10年来,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戏曲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已有京、昆、越、婺、瓯、调腔等8个剧种的28家戏剧院团200多名优秀青年演员参加培训学习。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高研班形成了名家名角授课、理论实践并重、传承创新并举、观摩汇报结合的特色模式,培育了一大批戏曲新人新秀,优化了我省舞台艺术的人才结构,推动浙江戏剧事业的不断繁荣,在省内乃至全国戏剧界拥有较高知名度。

  浙艺职院作为高研班承办单位,每年暑假集全院之力,广邀国内戏曲名家担纲主授,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座,提高学员理论修养、表演技能和从艺道德,使青年演员成为“新型创作型”青年戏曲表演人才。本期高研班邀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作专题讲座,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世慧、袁慧琴、朱玉峰等执教剧目,同时开设舞蹈形体、论文写作等课程。来自全省各剧团小丑、老旦、花脸行当的27名青年演员将参加为期11天的培训。开班仪式当天下午,尚长荣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讲座。

  今年下半年还将举办“新松计划”戏曲高研班十年成果展示系列活动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六十周年校庆,庆校庆六十华诞,展新松培训成果。 

                                                                                       (文:俞珂瑶 摄影:苏苏 赵丹露)

http://zj.sina.com.cn/edu/jyzx/2015-07-10/100624857.html?qq-pf-to=pcqq.c2c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文化信息网讯:浙艺职院“春雨工程”培训班获评文化部示范项目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