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杭州日报讯:“新松计划”高研班开班 名家尚长荣的授课关键词是拼搏、求索

出处:杭州日报  文字:记者 姜雄  时间:2015-07-11
字体:放大 缩小

杭州日报7月11日讯:

“新松计划”高研班开班 名家尚长荣的授课关键词是拼搏、求索
是什么让已成名的演员都想来听
2015-07-11

记者 姜雄

7月8日下午,由省文化厅举办的新一期的“新松计划”青年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班了。

在11天的时间里,来自全省越剧、昆曲、婺剧、绍剧、平调等多个剧种的27名青年小丑、老旦、花脸演员,将获得梨园名家尚长荣、朱世慧、袁慧琴、朱玉峰等人的亲自指导,还将接受舞蹈形体、论文写作等方面的训练。

“高研班”每年举办一期,今年是第10期。

老师个个都是大腕

每年请来的主讲老师,都是梨园响当当的人物,今年也不例外。

尚长荣,当代最负盛名的净角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曾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他开创了架子花脸铜锤唱、铜锤花脸架子演的艺术模式。主演的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被誉为戏曲舞台上的“尚长荣三部曲”。

此外,还邀请到了“当今中国京剧第一名丑”朱世慧,飞天奖设奖以来首位戏曲演员入围女主角提名奖获得者袁慧琴,艺术院校京剧表演专业中青年教师“最佳教师”朱玉峰,分别为学员们上表演课。

开班仪式上,75岁的尚长荣代表高研班老师发言。他说:“有人问过现在青年戏曲演员究竟还缺点什么?我说什么都不缺,但是有四个字希望,就是:拼搏、求索。要做到这两点不容易,基本功自然要好好练,另外还要有文化的积淀。”

在尚长荣眼中,传统戏曲的希望就在青年演员身上,他很高兴浙江如此重视青年戏曲演员的培养。

学员当中英才辈出

今年的高研班恰好是第10期。

10年来,京、昆、越、婺、瓯、调腔等8个剧种的全省28家戏曲院团、8个戏曲行当的200多名优秀青年演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这种全面规范、多元综合的培训方式,使青年演员能在这里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素养,在学习名师的戏、大师的“道”、领略大师风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解艺术上的“惑”,找到和走出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经过名师的指点,加上自己的勤奋努力,大多数学员中已成长为浙江戏曲舞台上的中坚力量,有的甚至成为所在剧种的领军人物。其中有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世界展现昆曲艺术的昆曲演员曾杰;有获得CCTV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银奖的京剧演员罗戎征;有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演员,并获得梅花大奖的瓯剧演员方汝将等等。

http://hzdaily.hangzhou.com.cn/hzrb/html/2015-07/11/content_2013281.htm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浪浙江:全省戏曲精英齐聚一堂 吹响文艺繁荣集结号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