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今日早报讯: “新松计划”高研班开班 请来“曹操”尚长荣

出处:今日早报  文字:通讯员 程子唯 本报记者 马黎 文 吴煌 摄  时间:2015-07-11
字体:放大 缩小

今日早报7月9日讯:

“新松计划”高研班开班

  请来“曹操”尚长荣

  □通讯员 程子唯 本报记者 马黎 文 吴煌 摄

  早报讯 昨天,“新松计划”第十期全省青年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班。

  这10年来,全省200多位优秀青年演员,来自京、昆、越、婺、瓯、调腔等8个剧种的28家戏曲院团,8个戏曲行当,参加了培训,而每年最大的看点,就是名角授课。

  “我15岁时第一次来杭州,今年都75岁了,浙江的变化太大了,这次希望跟青年艺友一起进步。”“曹操”光头锃亮,眼睛一溜,大步一迈,走进了教室——是的,《曹操与杨修》里的曹操,《霸王别姬》里的霸王,尚长荣来了。

  这一期戏曲高研班邀请了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朱世慧、袁慧琴、朱玉峰为学员们讲座、现场教学,同时还开设舞蹈形体、论文写作等课程。熟悉戏曲的你会发现,怎么这一次来的都是丑角、花脸界一等一的导师呢?因为这一次开设的正是小丑、老旦、花脸班。

  “你是练耍牙的吧?现在这种技艺几乎失传了。”尚长荣看着台下一位女演员,很是佩服。“没有人天生是角,我虽然出生在世家,但从小跑龙套一路跑过来的,什么都演。”对于青年演员的培养,他说就是两个字:求新。

  像《曹操与杨修》演了27年,杨修换了5个人,曹操永远是尚长荣,很多人担忧,年轻的曹操是不是出不来了?“最近,上海京剧院推出了青春版《曹操与杨修》,全部是青年演员。要演曹操,难,必须要有文化积淀。”尚长荣说。

http://jrzb.zjol.com.cn/html/2015-07/09/content_3098094.htm?div=-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青年时报讯:“新松计划”迎来第十期青年表演人才高级研修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