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国务院侨务办“文化中国·赴欧慰侨艺术团中秋晚会”在浙艺彩排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俞珂瑶 图片:赵珊婷  时间:2015-09-02
字体:放大 缩小

8月29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文化中国·赴欧慰侨艺术团中秋联欢晚会“一路百花开”节目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进行彩排。赴欧慰侨艺术团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铁路文工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演艺人员组成。晚会有13个节目,其中9个节目由我院师生演出,多个舞蹈节目由我院师原创设计我院舞蹈系青年教师包峥剡担任总导演,音乐系青年教师钱思舒担任主持。

当晚彩排的节目有戏曲、音乐、舞蹈器乐各艺术门类,具有江南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曾获“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群舞一等奖的舞蹈《畲家女儿拍》节奏明快、队形编排独特,表现了畲家女儿从儿时、少年、成年、生育的生命轮回,展现了浙江浓厚的畲民族文化古筝音画《高山流水》优雅的琴声和柔媚的舞蹈表现出高山的气魄与流水的不同形态,抒发了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与赞美越剧《金玉良缘》流畅的唱腔和精湛的表演表现了贾宝玉与林黛玉婚后美好生活的意境,表达了对未来的展望,具有独特的文化底蕴男声独唱《祖国慈祥的母亲》风格朴实、歌声悠扬,将旋律与语言、民族和声与现代技法融为一体,似颂似唱的表现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男子四人舞《秦王点兵》大气磅礴,节奏铿锵有力,再现了历史的经典画面钱思舒演唱的《但愿人长久》歌声唯美,情感丰富,富有意境群舞《谷灵生息》震撼人心,通过膜拜和傣族舞的手势展现了傣族人对大自然与生命的和谐的向往二胡独奏《新赛马》富有新意,表现了赛马时的奔腾景象。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有关领导、专家和我院党委书记朱海闵、副院长沈恒等当晚观看彩排节目,对节目进行点评,给予好评,并提出修改意见。

据悉,以我院20名师生为班底的艺术团将在十多天时间里在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比利时和瑞典进行四场演出。四场晚会还有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美声花腔歌唱家幺红、中国当代著名魔术师蒋亚平、青年歌唱家李萍、杂技表演艺术家王强和我院古筝演奏家毛丽华等献

为了备战演出,我院艺术团师生暑假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时间,争分夺秒地创作排练,每天泡在练功力争在海外舞台上展现师生的风采,体现祖国人民对海外侨胞真切关怀。

“文化中国”品牌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发挥侨务优势,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以侨为桥,沟通中国与世界的系列文化活动。旨在通过精品文艺演出、地方优势文化项目推介、高端文化讲座、中国艺术展览、才艺技能培训、中华才艺大赛等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交流活动,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满足广大海外侨胞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海外“和谐侨社”的建设,增强世界人民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院举办2015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暨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培训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