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音乐系参加第三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获殊荣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时间:2015-09-24
字体:放大 缩小

由浙江省文联、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上海音乐家协会、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杭州市拱墅区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暨“中国杭州江南丝竹音乐节”于9月18日至21日在杭州举行。以音乐系民乐教研室一线教师为主组成的“江南丝竹音乐社”舞台实践与教学经验并重,代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首次征战本次大赛,在来自海内外数十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职业组银奖,为学院赢得荣誉。

本次大赛分成职业、非职业两组进行,共吸引了六十多支海内外民族音乐演奏团体前来参赛,当中不乏有上海民族乐团“风雅乐社”、上海文广民族乐团、上海音乐学院“昕悦组合”、中国音乐学院“华夏丝竹乐团”、江苏演艺集团江南丝竹小组、浙江歌舞剧院民乐团等国内一流水准的专业院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为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派出由教师高澄明、王慧芳、吴彬、祝杭红、段廉、张雯雯、赵瑾、张新伟、张凌、田甜、毛宇龙、袁文君、林能伟及学生刘柯丹、张梦、姜哲涛等组成的实力组合参赛。我们的团队演奏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传承人沈凤泉的地道版本,同时又吸收周煜国、顾冠仁、吴登国、姜水林、孙宇嵘等众家之精华,复赛演奏规定曲目《小霓裳》和自选曲目《中花六板》,决赛演奏规定曲目《江南美》和自选曲目《中花六板》,凭借稳定的发挥和较强的舞台感染力征服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的国家级文艺院团的业界专家评委,终获银奖。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江南丝竹音乐社成立于2015年初,是一支由音乐系师生共同组建的以传承和创新江南丝竹音乐为宗旨的音乐社团,自成立以来便受到学院和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老一辈专家的精心指导,对江南丝竹传统音乐融入现代高等音乐教育教学方面初步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备战本次大赛,做到精益求精,师生克服教学时间冲突和家庭因素困难、利用休息时间认真排练,有很多天排练时间长达十个小时,甚至发生教师因疲劳过度而昏倒、复赛期间学生脚部受伤、教师血压升高等情况,艰辛程度可想而知。通过比赛,很好地锻炼了音乐系器乐教研室教师队伍业务水平,树立推广了浙艺院音乐系“江南丝竹”品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院隆重举行庆祝第31个教师节暨新学期全院大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