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院知名校友山翀、钟丽燕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

出处:宣教处  文字:黄思远  时间:2015-09-04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3日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整场晚会以抗战重要历史节点和典型事件场景为主线,选取抗战经典歌曲,把气势磅礴的大合唱作为主要表现形式,融合交响化和民族化的音乐、舞蹈、戏剧、情境表演、诗朗诵、多媒体等艺术手段,主题鲜明,主线突出,大气磅礴,催人奋进,唱响了中国人民抗击侵略的英雄凯歌,抒写了中华民族共御外侮的壮丽史诗,突出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反映了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晚会进程中,我院知名校友山翀和钟丽燕参与了晚会的演出,分别担当领舞和领唱重要角色。

山翀的表演《浴血中华》出现在第一篇章的第三个节目《南京永不忘却》之中。这是一个现代舞蹈的表演形式,展现出南京大屠杀的悲怆历史与中华民族难以平息的怒火在胸腔中迸发燃烧。山翀出演了一个刚刚失去了幼童的母亲,舞蹈中,母亲满腔义愤的呼唤,不屈的手臂伸向天空,雨水悲怆,无法抚慰南京遇难者的灵魂,这段刻骨的历史,在悲伤中铭记。

钟丽燕的表演出现在第二篇章《正义的力量》中的合唱《到敌人后方去之游击队歌》中。骤响的马蹄,月夜下,马队奔袭敌人后方,围攻,击敌,大屏幕视频中配合节目的舞蹈编排,高高两山的之间是宽阔的马道,马蹄飞溅,翻起层层的尘浪,面对日本侵略者,游击队员在青纱帐下,与敌人斗智斗勇,大屏幕视频设计配合节目为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战营造了很好的氛围。在这个节目中,钟丽燕和白雪、张大伟、霍勇三位歌手组成四人领唱小组,合唱《游击队歌》。

同时,在昨晚文艺晚会的VCR大屏幕上还展示了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舟山时,我院美术系采风学生向习总书记献画的画面。

山翀曾就读于我院前身浙江艺术学校舞蹈专业,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文化部青联常委。主要舞剧作品有《原野》《红楼梦》《洛神》《梁祝》等二十余部,有“中国舞剧皇后”美誉。钟丽燕:曾就读于我院前身浙江艺术学校音舞专业,现为总政歌舞团青年独唱演员,曾在歌剧《再别康桥》中饰演陆小曼,代表作《祖国,我的最爱》《明月千里》《格玛》《中国好时代》《故乡河》等,被媒体誉为“当今最值得期待的女中音”。

我院知名校友和学生的精彩表现展示了我院良好的教育成果,一方面我们共同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的圆满落幕感到兴奋和激动,同时也为我们是浙艺人感到自豪和骄傲,为我院校友和学子的表现点赞称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务院侨务办“文化中国·赴欧慰侨艺术团中秋晚会”在浙艺彩排下一篇: